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保险业建立“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8:0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 樊莉辉) 现在1/3的车险赔款有水分!面对愈演愈烈的骗赔案件,保险公司也是绞尽脑汁构筑“防骗网”。记者日前了解到,目前南京各保险公司自己已经建立了各自的黑名单制度,对多次出险、有不良记录的车辆进行加费或者拒保。

  据了解,现在车子出事多,就要按比例扣减赔款——各家保险公司的新车险条款,都做出了这样的规定。中华联合南京分公司客户服务部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现在规定,投保车

辆累计第4次事故开始,将按比例扣减赔款。具体为:第4次扣5%、第5次扣10%……直到30%的上限。目前,华安保险、天安保险也对营运车辆和私家车规定了这个条款。

  这只是车险诈赔骗赔增多后,产生的影响之一。普通车主的感觉是,与保险公司打交道,现在是越来越麻烦。“勘查速度太慢,出点小事故还要在路边等半天!”“理赔起来要这个证明那个证明的,繁琐得要命!”据了解,各家公司现在都规定必须提高第一现场的勘查率,让理赔员的“火眼金睛”在第一时间识破假案;一些屡次犯事的车主,公司还会进行监控,在来年续保时,或加费或拒保,有效进行控制;保险行业协会也建立了内部黑名单,那些出事频率高又有明显骗赔迹象的“危险人物”,各家公司会定期交流。

  目前南京各保险公司自己已经建立了各自的黑名单制度,对多次出险、有不良记录的车辆进行加费或者拒保,但不少车主仍然可以通过到其他公司投保的方式逃避风险。但是,全行业黑名单一旦形成,就将有效打击骗赔事件的发生。

  据悉,为了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不少公司还选择和保险公估公司合作,利用专业的公估公司的好处是,既保证了事故勘查的质量,也缩短了勘查的时间,还节约了保险公司的人力成本。

  《江南时报》 (2005年07月09日 第十一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