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日战争时期深圳地区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8:0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1939年

  1月1日,根据中共东南特委的决定,东宝惠边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一大队和王作尧带领的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部分队员,及各区地方党动员参加部队的武装人员共约200人,在东莞苦草洞整编,从中挑选120人组成东宝惠边人民抗日游击大队。大队长王作尧,政训员何与成,党总支书记黄高扬,惯称“王作尧部队”。

  1月2日,香港惠阳青年回乡工作团在坪山学校举办训练班,学习内容有新三民主义、抗建纲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游击战争、民运工作等课。讲课人有曾生、郑晋、卢伟良、陈铭炎,参加训练的有当地党员和工作团成员共100多人,还吸收坪山学校高年级的学生作旁听生。训练班总负责人是刘宣、黄国伟。

  1月中旬,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在惠阳淡水成立,团长叶锋。该团下辖惠阳、海陆丰、博罗、紫金、河源、龙川、和平7个分团和东(莞)宝(安)队、增(城)龙(门)队、两才队、文森队、吉隆坡队以及东江流动歌剧团,活动范围遍及惠阳、紫金、龙川、海丰、陆丰、博罗、河源、龙门、增城、东莞、宝安、连平、和平等13个县和惠州市。该团内成立中共党组织。

  1月,大鹏党组织在鹏城、王母墟、坝岗、葵涌、沙鱼涌发展了赖仲元等一批党员,同时建立中共大鹏区党支部,黄闻任书记。

  1月,中共东宝边区工作委员会撤销,其原辖宝安县及广九铁路沿线的东莞塘厦、凤岗、清溪、樟木头等地的党组织划归中共东宝县委领导。(未完待续)

  作者: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