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协常委李赣骝提出五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8:01 人民网-江南时报

  就医难、看病贵始终是老百姓的心头事,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这一话题又成为常委们讨论的焦点。

  据卫生部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连续8年来,我国人均门诊和住院费用平均每年分别增长13%和11%,不仅高于国民经济增长的速度,而且大大高于人均收入增长幅度和物价上涨指数,导致群众用药负担沉重。

  全国政协常委李赣骝说:“就医难是构建和谐社会乐章中一个不和谐的音符,目前主要存在诊疗价格过高、诊疗行为不规范、医疗服务收费不合理等问题,既有医疗服务、医药销售和卫生管理方面的因素,也有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深层次原因。”

  李赣骝分析道,首先是定价机制不合理,导致药品价格虚高。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虽然已经进入完全竞争的市场经济阶段,90%左右的药品可以自主定价。但是医院的药品价格仍然处于计划经济阶段,只能在药品进价的基础上顺加15%。在这种情况下,同样疗效的药,使用进价高的药盈利就高,使用价廉物美的药效益就低。

  其次是“医药不分”、“以药养医”的机制不合理。目前,我国医疗机构的主要经济来源是政府投入、医疗收入和药品收入。据统计,在医院的总收入中,药品收入约占48%,医疗收入约占47%,而财政拨款仅占5%左右。由于财政补贴不足,医疗服务收费标准偏低,药品收入成为医院的主要经济来源。

  再次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滞后。目前药品生产、流通企业已经完全进入市场,而医院作为药品销售的终端,还在计划经济的框架内运作,仍然处于医疗市场垄断状态。

  最后是医疗资源总体不足,医疗保障制度不健全,覆盖面太低。我国人口占世界的22%,但医疗卫生资源仅占世界的2%,其中优质资源更少。我国有44.8%的城镇人口和79.1%的农村人口没有任何医疗保障。

  鉴于以上问题和原因,李赣骝常委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加快卫生体制改革。这是解决医疗卫生系统存在问题的关键和治本措施。要加快医药分开改革的步伐,鼓励医疗机构药房转制为社会零售药店,培育市场竞争主体,切断医院、医生与药品销售的利益关系。鼓励各种民间资本、外国资本以合资、合作、买断等形式参股公立医院,设立盈利性医院,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抑制医疗市场的垄断,多层次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医疗卫生需求。

  二是完善政府对医疗机构的投入补偿机制。以立法的形式明确政府对卫生事业投入占财政支出的份额,逐步改变医疗机构当前“以药养医”的做法,确保医院经费正常运转,确保群众能够享受最低医保待遇。允许部分医疗机构服务价格回归,适度调节医疗机构的收入,但应严格控制在一定比例范围内稳妥进行,防止出现药价没有完全降下来,而医疗服务价格却大幅度上升的问题。

  三是进一步完善医药集中招标采购办法。

  四是加快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在建立健全城市医疗保障网络覆盖面的同时,要适应城乡卫生发展的需要,积极探索适应农村特色的医疗保障制度,缩小城乡医疗差距,促进城乡和谐发展,努力使群众享受方便快捷优质的医疗保障,享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带来的实际成果。

  五是加强监督检查。各级卫生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各种违法违规、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严肃查处,并按有关规定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确保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

  《江南时报》 (2005年07月09日 第十四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