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保行越走心越痛南渡江从头到尾均受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8:17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海口7月8日讯(记者陈正毅)7月4日至7日,记者随同环保世纪行执法检查组从南渡江发源地白沙顺流而下采访,越走越心痛:从源头到出海口,海南第一大河———南渡江正遭受着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污染。

  每年3353万吨废水排放

  在检查中,记者了解到,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是南渡江的主要污染物。南渡江流域每年接纳工业、生活、养殖等废水3353万吨。白沙、屯昌、定安、澄迈县城的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南渡江,仅澄迈县城每天就有2.6万吨生活污水超标向南渡江排放。

  南渡江沿岸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工业企业,主要是制糖、橡胶加工、淀粉厂和食品加工厂。南渡江每年接纳工业废水431.39万吨。由于排污设备的运行需要较大的费用,为减少生产成本,南渡江沿岸的工业企业受经济利益的驱动,出现偷排超标污染物的现象。

  南渡江期待立法保护

  除了水质受污染外,南渡江还因为干旱等因素的影响,水量急剧减少。南渡江是海南的母亲河,其流域生活着数百万人,南渡江的水质直接与生活在沿岸的群众息息相关,因此,有必要制订专门的法规对南渡江进行保护。

  生活污水是南渡江最大的污染源,因此,各市县要把建生活污水处理厂的计划列入县城建设的总体规划之中。执法检查组提出,环保部门要紧紧盯着沿岸工业企业的污染源,切实加强监控,使各种排污设备正常运转,废水达标排放。

  作者:陈正毅

  (来源:南国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