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00万!巨资买断"超级稻"你相信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8:48 扬子晚报

  本报讯一颗稻种价值1000万,你相信吗?记者昨天从省农科院获得一条惊人消息:该院下属的江苏明天种业公司7月3日以1000万元的天价买断我国自主育成的新型超级稻品种“国稻6号”经营权,创下我国单个水稻品种的最高转让价。

  据介绍,“国稻6号”是中国水稻研究所历时多年、于2002年育成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超级稻品种,达到第二代超级稻标准。它具有极强的抗倒伏、抗稻瘟病和白叶枯病能

力,而且米饭柔软带有香味,克服了大多数杂交水稻口感不佳的通病,口感和米质可与“东北米”相媲美。尽管该品种目前尚未通过国家新品种审定,但在全国范围内已有四五家知名种业公司争夺经营权,最终花落江苏。

  江苏明天种业公司是江苏省农科院创办并控股的科技型种子企业,注册资本3000万元,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已跃居全国种业50强。该公司副总经理黄跃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敢投入巨资买断“国稻6号”的经营权,是经过两年多时间的跟踪观察后做出的慎重决定。早在2003年,他们就在浙江富阳试种场观察了这一新品种的优良表现,并于去年少量引进到江苏试种,结果试种亩产超过800公斤,产量比一般杂交稻高出近50%%。

  尽管如此,以千万巨价买断一个水稻品种的经营权,到底有没有风险?黄跃信心十足地向记者表示,我国是水稻种植大国,农民对优质稻种的需求量非常大,现在市场上获得植物新品种知识产权保护的稻种价格一般在24元—30元/公斤,而像“国稻6号”这样的优质品种,市场价格肯定会更高。明天公司现在每年稻种销量接近500万公斤,一个水稻新品种的市场周期至少有五六年,“国稻6号”预计明年就可以投入市场,两三年就能收回投入,前景看好。

  而明天公司以千万巨资买断“国稻6号”的“壮举”同样引起了业内专家的高度关注。在当天的签字仪式上,中国超级稻育种与示范项目首席专家、中国水稻所所长程式华表示,以“国稻6号”为代表的第二代超级稻的出现,标志着我国超级稻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要大面积推广这些新品种,需要科研机构与种业公司等共同努力,通过市场的方法将好技术转化为好产品。江苏明天公司的大胆出手,对于加快我国超级稻的产业化发展意义重大,同时也证明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市场潜力巨大。(贺晓亮 薛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