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海传统制造业再现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9:1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宁海记者站周武军方敏)近日,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的首批20辆电动叉车出口到英国,公司负责人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台电动叉车要卖8万元,销售额相当于卖80台手动叉车,生产所耗的厂房、电力等资源也比传统产品下降数十倍,在不增一分地的情况下,今年公司的销售额有望比去年增长20%,其中新产品占60%以上。

  如意公司的成功转型,是宁海传统制造业“升级换代”寻求突破的一个缩影。在生产

要素和环境承载的瓶颈制约日益突出的新形势下,越来越多的宁海传统制造业像如意公司一样苦练内功,破解“成长的烦恼”,“逼”出了越来越强的活力。今年1至5月,该县模具、文具、五金工具、灯具、汽车配件等传统制造业的规模以上企业销售额突破6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

  鼓励传统制造业“嫁接”新技术,以科技创新求得新突破。为加快传统制造业的发展步伐,宁海县委、县政府专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并从紧张的财政中“挤”出近千万元资金,专门用于传统制造业升级换代的贴息、奖励等,土地、电力资源也向这些企业优先倾斜,促进传统制造业的“升级换代”。

  加大技改投入,实施科技创新,向低资源消耗、高技术附加值的新产品要效益。宁波建新橡塑是一家以生产汽车配件为主的企业,公司专门成立橡塑部件研发中心,研究出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其中“宝来A4”、“奥迪A6”汽车门窗玻璃密封条项目被列为国家火炬星火项目。据了解,今年1至6月,宁海县规模以上传统制造企业的销售总额中有35%是依靠新产品开发获得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