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领导”何以能行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9:20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新闻观察司马童

  珠海某制药厂员工唐小姐日前致电媒体反映,有人在电话中自称市药监局陈局长,要求该制药厂购买5本单价1500元的书籍《走向辉煌》。该厂员工向市药监局询问此事,两位陈姓局长均否认推销书籍。像这样“假领导”行骗现象屡有所见,有的还冒充省局领导、国务院工作人员、国家发改委工作人员,口气之大让人不敢小觑。(7月6日《珠江晚报》)

  这类借领导之名推销物品、招摇撞骗的报道中,总提到希望有关方面提高警惕、加强防范云云。警惕“假领导”的忠告,我想哪怕不提及,人们也不见得会不重视。而这些内容几乎一样的骗术,为什么会一再出现,我觉得不能单从“假领导”身上找原因,还应考虑极少数的真领导,有没有真正做到了不去明着暗着地打招呼、搞推销?

  新茶上市之际“闻茶色变”,一年四季总有此去彼来的“订书恐惧”……这是一家企业老总向人叹起的苦经。而令其感到为难的,还在于有些推销和征订,的的确确是货真价实的上级领导或管理部门来电说明、打了招呼的。

  真领导搞起推荐和推销,或许也有其难处。譬如人情难却,譬如自己上级的托付等。但事实上,便造成了“领导也推销”的社会风气和印象。有了这样的现实环境,遇到仿真度很高的“假领导”来推销,即使明知有“狐假虎威”的意味在其中,恐怕也不好直接回绝。毕竟,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要是真的让真领导难堪,岂不因小失大。

  “假领导”认准了真领导的“弱点”而四处行骗,真领导能否严守关隘,就成了解决问题的关键。想到有些地方为严明机关纪律,设立若干禁令取信于民。我想对于屡屡出现的“假领导”行骗,是不是也可用上述思路来治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