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伦敦爆炸炸乱八国峰会议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9:31 新华网

  计划赶不上变化。原本世界媒体的焦点都放在了英国北部苏格兰的鹰谷,等待八国峰会的结果。但7日早晨,正当在英国参加八国峰会的各国首脑打算开始讨论消除贫困和全球变暖议题之际,在600公里外首都伦敦发生的系列爆炸案却把会议的主要议题转向了全球反恐。

  峰会转向

  虽然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表示,这次爆炸事件并没有使八国峰会偏离正轨,但他事后发表的声明和其他与会首脑的表态都表明,这次峰会的焦点议题已被转向反恐斗争。

  在返回伦敦处理此事之前,布莱尔情绪激动地说,参加八国峰会的各国首脑将齐心协力,将这次事件的制造者绳之以法。

  “这不是针对一个国家的袭击,而是针对所有国家和一切有教养的人,”布莱尔代表参加峰会的各国首脑发表声明说,“他们想要摧毁我们国家和其他文明国家所珍视的东西,但他们永远不会得逞。”

  爆炸发生后,与会的美国总统布什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都表示,他们国家将加强警戒,防止恐怖袭击的发生。

  一个与“基地”有关的不知名组织宣称对此次爆炸事件负责,并威胁要袭击意大利等支持伊拉克战争的国家。

  日程更改

  八国峰会原计划于7日讨论气候变暖议题,并于8日发表一份关于此议题的声明。当天早晨发生的爆炸事件推迟了这项日程安排。

  一些国际救援组织成员和环保主义者担心,爆炸事件将使得峰会的主要议题转向已经进行了4年的反恐战争,而原定的议题将被搁在一边。

  “国际地球之友”组织副主席托尼·朱尼珀对法新社记者说,因为伦敦遭受这次恐怖袭击,这次峰会将不在集中讨论消除贫困和气候变化议题。

  按照这次峰会原定的日程,各国首脑将于7日集中讨论气候变化议题,8日讨论关于如何援助非洲贫困国家的议题。

  为了悼念这次爆炸事件中的死难者,在八国峰会举办地——苏格兰的鹰谷,所有英国国旗都降下一半。

  此外,英国警方还从伦敦向鹰谷增派了警力。法新社记者看到,一些英国警察聚集在电视机前,画面中正显示一辆被炸毁的公共汽车,伤亡者的数字同时在不断滚动。

  峰会举办地内原来拥挤的媒体中心如今显得十分“空旷”。数百名记者匆匆搭乘飞机和火车赶往伦敦采访。

  首脑表态

  这次爆炸事件发生后,与会的各国首脑纷纷发言表态。虽然布什和布莱尔高举反恐大旗,但各国似乎并非如布莱尔宣称的那样“齐心协力”。

  美国总统布什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将把反恐战争进行到底,直至这种“仇恨的意识形态”消亡。

  布什说:“反恐战争将继续,这个房间内所有领导人的决心让我印象深刻。他们的决心和我一样强烈。”

  虽然法国和英国在欧盟预算问题上分歧严重,但法国总统希拉克仍表示,法国将同英国“团结一致”。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也表示,日本“完全支持”英国,并将不遗余力地参加反恐战争。

  但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却发表了他的不同意见。普京说,这次爆炸事件显露出,全球的反恐行动仍有不团结之处。他呼吁西方国家放弃在反恐行动中的“双重标准”。

  俄罗斯政府一直指责西方国家没有全力支持俄罗斯打击车臣恐怖势力,这使得他们的反恐理念显得“虚伪”。

  爆炸案可否避免?

  4年前美国发生“9·11”恐怖袭击后,美国人的反思之一是这样大规模的恐怖袭击能否避免,并由此展开了针对美国政府和情报部门的调查。

  如今,这样的反思轮到了英国人。

  伦敦7日发生系列爆炸案,英国警方和安全部门的应对显得有些仓促和混乱。爆炸发生后,伦敦警察厅副助理督察布赖恩·帕迪克强调说,在此次恐怖袭击发生之前,英国警方和安全部门没有收到任何警告。

  部分英国安全专家指出,英国想要防范所有恐怖袭击,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简氏情报摘要》编辑亚历克斯·斯坦迪什说,即使在防范恐怖袭击措施最为严密的以色列,也不可能挫败所有袭击行动。斯坦迪什说,要想挫败这样的袭击行动,必须有情报人员渗透进入恐怖组织内部,获得相关信息,然后当局才能采取行动。但是要达到这样的目标,英国情报部门显然还欠缺火候,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情报部门也不敢夸下这样的海口。

  斯坦迪什认为,和4年前美国的“9·11”相比,英国安全和救援部门的应对显得从容得多,这表明政府制订的反恐措施还是收到了一定成效。

  但是,也有一些安全专家指出,虽然政府的情报工作无法面面俱到,但是如果从以往其他国家的经验中吸取教训,可以将袭击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

  10年前的7月,来自阿尔及利亚的武装人员在法国首都巴黎的地铁站中制造了类似的系列爆炸案,造成8人死亡,150人受伤。这起地铁爆炸案发生后,包括将地铁站中的垃圾桶焊死,使恐怖分子无法在里面放炸弹,这些措施至今仍然生效。相反,英国政府在这方面的措施就没有那么严密,从而给恐怖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是否“基地”所为?

  爆炸案发生后,抢救幸存者的同时,英国政府也开始寻找幕后元凶。爆炸发生后不久,一个自称“‘基地’欧洲秘密组织”的团体在一家宗教极端组织发布信息的网站刊登声明,主动认领这次袭击事件。但这则声明的真实性尚无法得到证实。此前,这个名为“‘基地’欧洲秘密组织”的团体还主动“认领”另一起发生在欧洲的重大恐怖事件——马德里“3·11”事件。

  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也表示,袭击事件有着“基地”组织的“所有特点”。

  许多安全问题专家也认为,从制造此次恐怖袭击的特点来看,有着非常明显的“基地”组织的手法。

  首先是恐怖袭击的规模之大和策划之严密。德国安全问题专家鲁尔夫·托普霍芬说,自从“9·11”恐怖袭击以来,“基地”组织及其分支机构先后在印尼、肯尼亚、摩洛哥、沙特、土耳其和西班牙等国制造了一系列爆炸袭击,其手法十分相似。

  伦敦7日发生的系列爆炸案和去年在西班牙马德里发生的火车爆炸案有许多似曾相识的地方,不仅袭击规模庞大,而且策划周密,恐怖分子之间具有很强的协调性。许多安全专家认为,目前在欧洲地区,除了“基地”组织的分支机构外,没有几个恐怖组织具备制造大规模袭击的能力。

  其次,从实施袭击的时间来看,符合“基地”组织选择敏感时机制造事端的“风格”。英国反恐问题专家理查德·克拉克说,“基地”组织一贯喜欢在“敏感时刻”制造恐怖袭击,以便达到其“政治目的”。例如在去年的马德里爆炸案中,“基地”的分支机构选择在西班牙大选前制造事端结果改变了选举结果。此次伦敦遭袭恰逢这座英国首都赢得2012年奥运会主办权,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也在苏格兰举行,发动袭击进行“示威”的意味颇为浓厚。

  英国经济短期受伤

  伦敦爆炸后,分析人士认为,英国经济很可能在此后数月内面临因零售业和旅游业萎缩而带来的打击。

  股市:

  经济学家说,判断此次恐怖袭击究竟会对消费者产生多大影响还为时过早,但就短期情况来看,形势不容乐观。由于恐怖爆炸发生在早晨,伦敦股市开盘即下跌。源源不断的爆炸信息更是将当天的股市推向低谷。短短一天,英国主要上市公司的约170亿英镑(约合295亿美元)市值在伦敦证券交易所蒸发。

  市场分析师普遍认为,伦敦金融市场对恐怖袭击的反应“成熟而理性”,并预计随着事态逐渐平静市场信心将得到恢复。

  迪克斯说,他原先预计英国在第三季度将出现5%至6%的经济增长。现在看来,这一预期已明显过高。此外,原先对英国全年经济增长2%的保守估计现在也很可能难以实现。

  油价:

  英国遭到恐怖袭击后,国际原油市场出现剧烈波动.由于投资者担心英国经济可能受到恐怖袭击的拖累,导致油价大幅下跌。

  由于对全球原油供应是否充足心存疑虑,7日纽约原油期货市场早盘交易油价一度突破每桶62美元,但是在发生恐怖袭击之后,油价开始回落。

  “投资者对发生在伦敦的爆炸产生了担忧,导致原油交易价格出现剧烈波动,”巴克利投资公司分析师凯文·诺里什说。在当天下午的交易中,今年8月到期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一度下跌了4.08美元,以每桶57.20美元的价格成交。油价随后又开始恢复性上涨,当天最后的收盘价是每桶60.73美元。

  服务业:

  早在爆炸袭击事件发生以前,英国众多零售商就已经开始抱怨英国经济了。自2003年11月以来,国际油价疯涨,公共开支增加,贷款利率大幅上调。这些都让负债较多的英国人手头紧张、度日艰难。英国政府此前还庆幸,零售业的萧条没有影响到服务业。分析家认为,这次爆炸发生后,形势恐怕更不容乐观。业绩尚可的假日经济和娱乐经济也许会从此一蹶难振。

  “这周的爆炸袭击肯定会对(外出)活动产生短期影响。几乎不可避免的是,出入伦敦市中心区的购物及旅游人群将比以前更少,”皇家苏格兰银行经济学家杰弗里·迪克斯说。

  就在当天,伦敦证券交易所中服务业板块股票的表现就让人捏了一把汗。英国航空公司的股票当天下跌超过4%,希尔顿财团的股票也下跌了超过3个百分点。

  未来:

  尽管舆论普遍担心爆炸事件将对经济带来很大冲击,但考虑到不久前伦敦获得2012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还是有很多商界人士对英国经济的长期走势表示乐观。

  “伦敦经济或许会经受很大打击,”位于伦敦布卢姆斯伯里的乔治·霍尔本酒店副总经理阿比·雷迪说,“但我还是希望它(伦敦)能像马德里一样(在遭受恐怖袭击后)很快恢复过来。”

  此间经济学家指出,根据西班牙马德里连环爆炸案和美国“9·11”恐怖袭击后的经济走势来看,居民的消费信心在初期受到打击后会慢慢出现反弹。

  “历史上的伦敦久经风雨,”布卢姆斯伯里的商人乔纳森·沃德尔说。他提起了爱尔兰共和军历史上发动的袭击,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对伦敦的猛烈空袭。

  “我想我们能挺过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