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大“城市客厅”像只绿宝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9: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最大“城市客厅”像只绿宝瓶(组图)
最大“城市客厅”像只绿宝瓶(组图)
珠江新城中央广场设计方案

  记者昨日独家获悉,广州最大的“城市客厅”———珠江新城中央广场设计方案通过市规划局终审,待报市政府批准后即可开展建设。广州新中轴线核心段将全面启动,包括广州歌剧院、广州图书馆、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市第二少年宫、超高双塔(分东塔和西塔)在内的六大标志性建筑将在“广州亚运年”2010年前建成。 文/记者倪明

  三大广场串联 涓涓水脉贯穿中轴

  据介绍,珠江新城中央广场处在珠江大道西路与珠江大道东路之间,北起黄埔大道,跨金穗路、穿花城大道、越临江大道,南至珠江北岸。

  在《珠江新城规划检讨》中,原来规划的宽128米的中央林阴大道将调整为宝瓶状、面积约40公顷的生态性绿色空间。这个宝瓶状的“城市客厅”将由一系列广场构成,由北向南依次为:入口广场—市民广场—文化艺术广场,以满足休闲、交往、庆典、锻炼和举行各种文化活动的要求,并与海心沙市民广场相通,形成广州最大的一个市级广场。

  中央广场长约2公里,根据设计方案,中央一条水轴贯穿中轴线,广场北面的中央部分将建两个小山丘,体现广州“青山半入城,六脉皆通海”的特色。山丘形成中央开阔地,有旱喷泉、草坪以及哥德堡号模型。广场北部纵横的水网通过绿阴怡人的小广场贯穿各商业建筑,最后,涓涓细流向南汇入海心沙广场。

  六大地标齐聚 登高远眺起伏跌宕

  在广州新中轴线和珠江新城景观轴的交汇处,规划拟建六个标志性建筑。目前,海心沙广场建设已正式启动,歌剧院、博物馆、少年宫等四大公共建筑现陆续投入建设,“双塔”设计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规划部门有关人士表示,中央广场既是广州市21世纪中央商务区的核心,又处在广州城市新中轴线上的核心段,其建设将加快城市新中轴线空间的形成。

  中央广场建成后,开敞的绿色空间将与周边建筑融合形成珠江新城完整的中轴线。届时,市民从中信广场向南眺望,视线随着体育中心、宏城广场缓缓下沉,从珠江新城入口广场开始逐步抬高,在都市绿核广场小有跌落后,在文化广场北部看到两幢超高双塔与珠江南岸观光塔三足鼎立的高峰。

  四层立体交通 市民有望水下观光

  据了解,珠江新城中央广场将是一个由地面城市公园和地下公共空间、商业空间及静态交通、市政管网等组成的多层城市广场,广场的地下空间与周边高层建筑的地下空间相互连通。考虑到这一带作为CBD的核心,今后的交通和商业连接将面临很多挑战,有关部门正在编制超前的交通规划保证珠江新城今后的可持续发展。

  有关人士透露,中央广场将“配备”由轨道、高架步行道、地下人行隧道、地面专用步行道编织的全国首个四层立体交通网络。其中,轨道交通方面堪称广州之最,不仅集中了地铁三号线与五号线两条地铁线,还规划了专为解决中轴线交通“度身而做”的轻轨(或地下缆车)甚至水下观光隧道。“将来,市民漫步珠江新城,看到的是绿草、碧水,气势恢宏的城市广场,而走进地下通道,还可以悠然购物、方便换乘,一路直达城市各个角落。”(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