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岛城昨起换发二代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9:38 半岛都市报

  7月8日上午,在全市换发第二代身份证首发仪式上,市南区居民吴艾欢等20位市民首批领到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这标志着新一代身份证在本市正式开始制发和使用。目前,该工作在市南两派出所先期试点,2007年底完成全市500余万张身份证的换发工作。公安部、全国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办公室主任高任,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建华,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锦初、副市长臧爱民等领导出席了首发仪式。

  据市公安局户政处负责人介绍,第二代身份证取消了年龄限制,未满16周岁的,发有效期5年的身份证;16至25周岁的居民,发有效期10年的身份证;26至45周岁的,发有效期20年的身份证;46周岁以上的,发长期有效身份证。

  当您接到辖区派出所通知后,携带《办证通知单》、《居民户口簿》、两张1寸正面免冠彩色标准照片、工本费、第一代身份证,在规定时限内到派出所采集人像信息,或到具备条件的照相馆照相,经互联网传输到青岛市居民身份证认证中心(网址:www.qdrz.net)检测,合格后即可携带照相馆出具的《回执单》,到派出所办理证件,60日内可领取,同时交回旧证。申领、换领二代证工本费20元;丢失补领或损坏换领二代证40元。由于二代证采用数字相片,根据国家标准要求,照片为彩色,无明显色彩偏差;申领人照相时不着制式及白色服装,常戴眼镜的居民应戴眼镜;背景为白色,无边框架,脸部无局部亮点,神态自然,无明显畸变,不要化浓妆。

  为防止换发初期出现人员拥堵的情况,警方将对以下四类人优先换发:年满16周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一代证”有效期满的;证件遗失补领、证件损坏换领和持有“一代证”迁移户口需换证的;项目变更或更正需换证的。证件有效期未满的群众,派出所可根据每日受理数量情况组织动员其办理换证手续。

  目前,本市公安部门先期在市南公安分局江苏路派出所、金门路派出所进行试点,试点成功后推广至全市,2007年底力争完成全市500余万持“一代证”人员的换发工作。警方提醒市民勿“扎堆”办证,接到辖区派出所民警通知后再去办理,如急需办证可到派出所咨询。

  文/本报记者 任金梅 本报通讯员 王建华 图/本报记者 刘延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