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游泳病"进入高发期 游泳健康检查仍然形同虚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9:42 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昨天从南京部分大医院了解到,“游泳病”的病人不断增多,其中包括红眼病、中耳炎、皮肤病甚至妇科病。记者在探访中发现,游泳前的健康检查仍然是走走形式。

  “游泳病”进入发病高峰期

  鼓楼医院门诊的医生介绍,最近该院不断接诊中耳炎患者,其中中小学生占了七八成。南京市第一医院的专家介绍,因为游泳导致的红眼病、皮肤病、妇科病病人也比六月份明显增多,一名女大学生,受到不清洁水的污染,竟然患上了滴虫性阴道炎。

  游泳前体检还是走形式

  记者近日走访了几家游泳场馆发现,游泳健康检查仍然形同虚设,有的场馆根本不需要办健康证;有的场馆走走形式,一名穿白大褂的工作人员听听心跳、量量血压,交钱后就可进去游泳。昨天记者在一家游泳场馆,交了5元钱就办到了一张游泳证,工作人员只是问了问“皮肤有没有问题”,当记者回答说“没有”后,就把游泳证给了记者。

  专家呼吁尽快将体检立法

  医学专家介绍,大多游泳场馆规定,严禁患有肝炎、心脏病、皮肤病、红眼病、性病、肠道传染病等疾病患者进入游泳;同时规定,在发放游泳证时,应进行体检或出示健康证。但这个规定在执行中却遇到了难题。由于对游泳者进行体检没有法律依据,主办方很难强制进行体检;即使可以体检,像肝炎检查需要三四天才有结果,一些游泳者嫌麻烦干脆不办,同时还引发了检查费谁来支付的问题。

  南京市卫生监督部门的有关人士介绍,若想杜绝传染病患者入馆游泳,目前只能依靠患者的公德意识和自觉性;同时相关部门应尽快将“游泳馆必须对游泳者进行体检”写入法律条款。pg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yiwei/index.html,医卫);

  游泳病进入高发期 游泳健康检查仍然形同虚设

  作者:张星

  (来源:现代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