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是过敏性体质也会逐渐变成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9: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黎蘅 通讯员贺小伶、刘丹) 记者昨日从广医一院了解到,自从进入夏季以来,随着空调使用频率的增加,因为过敏性疾病发作而到医院求诊的病人也络绎不绝。专家指出,大量潜藏在空调滤网中的尘螨正是导致过敏发作的“元凶”。

  孩子得病跟家庭装修有关

  广医一院呼吸疾病研究所的李靖博士指出,除了尘螨,导致过敏性疾病发生率急剧增加的主要原因,还包括了生活环境的逐渐恶化。“近年来,随着工业进程的加快,大气污染加剧,使原来不是过敏性体质的人也逐渐演变成过敏性体质。”此外,车辆的增加,柴油废气中的芳香汀颗粒又加速了过敏性炎症反应的发生。另外饮食内的热量和油的含量增加,也是导致身体炎性反应的原因。

  呼研所的专家还特别指出,在他们接诊的患有过敏性疾病的孩子中,不少人的得病与家庭装修有关。专家们发现,有几个孩子的过敏性疾病总是一回到家就发作,“通过一系列的检查后我们发现,原来不少孩子过敏的症状是在家庭装修后出现的,而他们的过敏源恰恰是装饰材料的化学成分和异味。”

  因此,专家认为,除了积极地对症治疗,找准过敏源,避免接触过敏源是预防各类过敏性疾病的有效方法。

  莫将过敏性鼻炎当成感冒

  钟南山指出,过敏性鼻炎是目前众多过敏性疾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根据广医一院呼研所今年所进行的调查,广州儿童过敏性鼻炎的患病率为22.7%,而1994年这一数字只是17.4%,“可见患病率的增长非常迅速。”

  “而更让人担忧的是,现在很多家长发现孩子经常打喷嚏、流鼻涕,根本没有意识到是过敏性鼻炎,还以为孩子只是感冒了。”李靖告诉记者,日前他们接诊了一名5岁的儿童,孩子两个月前先是流鼻涕、打喷嚏、鼻塞,家长以为是感冒,但给孩子服用了大量抗生素和感冒药却始终不见效。最后到医院就诊才发现是过敏性鼻炎,而这时由于耽误时间长,孩子病情已经很严重,鼻腔内充塞满了分泌物,鼻黏膜充血肿胀,呼吸也非常急促,医生让其服用抗过敏性药物后,才控制住了病情。

  除了容易被误认为感冒,过敏性鼻炎如果不重视治疗还很容易发展成为哮喘。钟南山院士就指出,研究表明,在患有哮喘的儿童中,九成以上的人同时患有过敏性鼻炎,其中相当部分孩子的哮喘就是从过敏性鼻炎发展而来的。“尤其是那些既患有哮喘又患有过敏性鼻炎的孩子,光是治疗哮喘而忽略了过敏性鼻炎,那么他们的哮喘很快就会复发。”(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