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9: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同时要为市民的实际需要着想,重视停车场和活动场所等配套设施的建设。最后,张广宁冒着倾盆大雨视察了大阪仓。他指示有关部门要抓紧道路、堤岸等基础设施建设,既要尊重历史,尽量恢复其历史风貌,又要体现时代特色,将珠江后航道景观整治工程打造成广州一个新的文化亮点。

  下午,在海珠区召开现场会议听取汇报后,张广宁说,海珠区经济发展势头不错,城

区建设和环境改造也取得了明显成绩,这是海珠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所取得的成果,市委、市政府对海珠区的工作是满意的。针对海珠区下一步的发展,张广宁提出了四点意见:

  一是要把营造“两个适宜”的环境作为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中之重。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加强城市管理和环境建设,是推进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转型,增强发展后劲的迫切需要,也是改善广大市民生活质量的客观要求。区是城市管理和环境建设的主体,要切实承担起相应的职责,把城市管理和环境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明确目标,做好规划,强化责任,落实措施,加强检查督促。海珠区近年来在城市管理和环境建设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效果。但是,工作中还有一些薄弱环节,管理上还有一些死角,人民群众还有不满意的地方。要高度重视,下更大功夫,把各项管理工作做得更实更细,努力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整洁有序、优美舒适的城市环境。

  二是要狠抓落实,全面推进“城市管理年”工作。今年是我市的“城市管理年”。海珠区管辖我市南部老城区大片区域,情况比较复杂,管理难度大,要切实加强领导,认真做好规划,扎扎实实做好工作。

  要加强市容环境管理。市容环境是城市环境最直接的表现。无论是市民的评价,还是外地客人的印象,最直观的就是市容环境。搞好市容环境,既关系广州的形象,也关系市民的工作和生活。海珠区近年来环境面貌不断改观,但“六乱”现象仍然存在。要按照“管理年”提出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加大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扩大城区环境卫生保洁范围,提高环境卫生水平,尤其要抓好珠江边、河涌边、城市进出口地区以及内街内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地区的整治工作。海珠区“城中村”较多,必须认真加以改造。要加大对违法建设的清拆力度,坚决制止新的违法建设行为。

  要加强食品安全管理。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切不可掉以轻心。最近,广州市“放心早餐”工程在海珠区试点,受到市民的普遍欢迎,这一工程即将在全市铺开,希望海珠区加强管理,保证质量,为全市提供经验。要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大力整治无证照生产经营行为。重点清查整治无照经营饮食店档、娱乐服务业、儿童食品生产销售网点,争取年底实现城区消除无证照生产经营场所的目标。要切实推进“放心肉”、“无公害蔬菜”等工程,推进肉菜、农贸、农副产品市场升级改造。进一步落实食品市场准入管理和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的各项要求。推进属地化源头打假责任制,确保无影响恶劣的制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事件,无集中性的制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窝点和市场,无重大食物中毒事故。

  要加强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海珠区出租屋数量多,外来暂住人员达数十万人,切实做好出租屋和流动人员管理,对改善海珠区整体环境关系重大。海珠区各有关方面要加大工作力度,针对失管、漏管的流动人员主要集中在出租屋的现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出租屋和流动人员管理办法,完善信息管理系统,将流动人员全部纳入管理和服务范畴。要继续深入开展出租屋专项整治行动,狠抓消防专项整治工作,彻底消除火灾隐患,巩固出租屋的整治成果,确保今年出租屋达标率达到80%。

  三是要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城市的魅力所在。海珠区是广州的老城区,拥有“江、涌、林、园”独特的环境优势,应充分利用和保护好这些宝贵资源。当前,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推进珠江广州河段的综合整治工作。海珠区基本上被珠江环抱,搞好珠江整治是海珠区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做好河涌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清拆河涌两岸违章建筑,加强河涌水面保洁和两岸绿化工作。加强工业废水污染源治理,积极配合完成与污水处理系统相配套的管网收集系统建设。二是积极推进“万亩果林”保护和利用工作。“万亩果林”是广州的“南肺”,对调节广州气候、净化城区空气、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起着重要作用。要高度重视果林的保护和利用,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果林的生态效益;认真开展万亩果林生态环境产业发展课题研究,稳步推进东风、瑞宝果树公园的规划和建设;加快果树保护区的水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果树保护区的截污工程,加大对果树保护区违法建设的清拆和查处力度。三是抓紧推进庄头公园建设工程。长期以来,海珠区西部数十万人都没有公园,庄头公园的兴建将填补这一空白,为周边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休闲娱乐场所。要认真落实公园周边地区综合改造工作,加快周边道路建设、河涌整治工程及截污工程的进度,切实搞好公园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庄头公园今年建成开放。

  四是要落实责任,开创街道管理工作的新局面。街道是城市管理的基础,城市管理的大量工作,需要依靠街道去实施,能否发挥好街道的作用至关重要。区、街要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强街道工作的意见》和即将下发的实施办法,将工作重心真正转移到城市管理和社区管理服务工作上来,充分发挥街道在城市管理、社会管理和社区建设中的基础作用。街道一定不能再搞创收,对这个问题,查到一个,处理一个,绝不姑息迁就。要认真总结加强街道工作的经验和教训,进一步探索新的工作方式和方法,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市直有关职能部门要继续积极支持区、街工作,进一步简政放权,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充分调动区、街积极性,做到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共同推进。(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