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关今办“邻里节” 耀华大街街坊们将热议邻里关系,并拿出“住家菜”聚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0:00 南方都市报

  社区论坛

  做社区人说社区事

  荔湾区·耀华社区

  本报讯(记者郑小敏 通讯员王峥 林虹 实习生韩文嘉)今日上午10时,本报与荔湾区共同主办的第四期社区论坛“邻里节”在逢源街耀华大街举行。

  此次论坛主题是“营造睦邻关系、构建和谐社区”。居民们可对邻里关系发表见解,现场还将对“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对门近邻有困难,邻里街坊如何帮?”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

  讨论后,耀华社区的街坊们还将来个“住家菜大比拼”,并且将“住家菜”摆出来让大伙一起聚餐,开“大食会”。

  耀华大街闻名海内外

  青砖墙、麻石大街、西关大屋、欧式小洋楼……这就是耀华大街,今日论坛的举办地点。

  虽然耀华大街只是一条有30多幢房屋长达120米的街道,却闻名海内外,因为它是广州目前西关大屋最集中的地方,是重点保护的对象。据悉,这里的民居平均屋龄已过百年,最早的可追溯到清朝中期。

  这里的老街坊“老有所乐”

  “夕阳怜芳草,人间重晚晴”,耀华社区的老人们桑榆晚景,比一般人更为丰富多彩。在耀华社区内,除了耀华大街闻名外,社区内的“文昌邻舍康龄社区服务中心”也是闻名海内外。在这里,老人们不但“老有所养”,更是“老有所乐”。

  逢源街辖内常住人口有6.5万人,60岁以上的老人家所占的比例是26.2%,有1.7万之多。1998年,逢源街和香港邻舍辅导会携手合办了“文昌邻舍康龄社区服务中心”这个老人服务机构,无偿为长者提供文娱、康乐、社交、社区教育、家务助理等不同类型的服务。

  日前,记者在康龄社区服务中心采访时,恰好一伙老人家正开开心心地和大学生志愿者在排练情景短剧,还有一些老人或是在剪纸,或是在扎纸花,其乐融融。

  政协委员:提议办“邻里节”

  据悉,“邻里节”活动的举办,还是荔湾区政协委员范桂荣的一份提案促成的。

  据了解,荔湾区不少原居民搬到别处后,还会频频回到旧居。原来,这些原居民们很怀念西关小巷内那种嘘寒问暖,东家长、西家短的邻里情。

  有鉴于此,范桂荣在今年3月份向政协会议递交了一份提案,提议街道举办“邻里节”。他建议,单元住户举行“邻里节亲情茶话会”、发起“邻里驿站”志愿者服务、互发“睦邻卡”等,其中“睦邻卡”由家庭成员合家商议,提出可为邻居免费提供的服务项目。

  档案

  社区面积:面积为0.05平方公里。

  社区人口:常住居民2023户,5817人。

  建立时间:2001年成立,由文昌街的第七、第八、第九、第十共4个社区组成。

  图:

  制图/吴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