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作压力大 也会致胃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0:14 新文化报

  “新文化报·活谓素”共同推出夏季打好防胃保胃战系列报道

  记者近日采访胃病专家时了解到,现代生活中,因工作和生活压力大,许多人,尤其是城市里的上班族精神长期保持极度紧张状态,如果不能及时适当调节,极易导致胃病。症状吃东西时堵得慌

  前几天,李小姐总是感到下咽食物时,食道下部好像有什么东西堵住一样。一开始她倒没怎么在意,后来,每次进食时,那种堵的感觉越来越明显,到最后连喝水都感到痛。

  李小姐开始东想西想,怀疑是否得了食道肿瘤,到医院就诊,医生建议她做胃镜,在胃镜下医生发现她的食道通畅,胃部除了有轻微的胃炎外,其他一切正常。

  随后医生仔细地询问了她最近的工作情况及日常生活细节,发现李小姐是由于长期以来过大的工作压力,情绪波动等精神因素而产生的一种被称为“胃肠神经症”的疾病。

  而据医生介绍,前来看病的人常常诉说,消化不良、饱胀、胃部疼痛,或是吞咽困难,食物下咽时觉得堵得慌。还有些患者会出现恶心、腹泻或便秘等症状,而这些症状多与精神情绪的波动有关。

  病因精神紧张情绪波动所致

  某医院消化内科王医生告诉记者,前来看消化内科疾病的患者大约有1/3是由于精神因素引起的“胃肠神经症”,这类患者通常是由于神经系统功能失调而引起的,以胃肠道症状为主要表现的神经系统功能性疾病。据王医生介绍,“胃肠神经症”的患者大多数存在以下现象:持续忙于工作、心理压力大,或情绪有问题。

  心理压力本身就会影响消化液分泌,导致胃肠蠕动减慢,出现食欲下降、饱胀等消化不良的症状。同时,工作压力大的人更容易胃口大开,常吃夜宵,又会扰乱人的正常消化、吸收功能,为诱发各类肠胃疾病提供了条件。保健方法调节情绪+正确服用药物

  王医生说:“‘胃肠神经症’是一种完全可以治好的病。”对这类患者来说,首先要消除紧张、担忧和焦虑情绪。正确对待生活中的挫折与压力,减少不良情绪的骚扰,加强性格方面的修养,培养豁达开朗的性格。全民胃健康工程专家王教授提醒这一类胃病患者,具有上述症状时最好及时补充生物胃粘液,及时改善胃动力,以防胃病进一步恶化。本报记者刘艳杰(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