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飞鸟天堂明年元旦迎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0: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曾卫康 实习生钟德慰 通讯员穗仁宣) 华南最大湿地森林公园———广州市南沙滨海湿地森林公园首期工程明年元旦有望开放。昨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检查广州市实施《广州市森林公园管理条例》情况,记者获悉,届时,市民有望可以乘坐小船,在像迷宫的河道上,芦苇荡、红树林中,观赏全世界现存不到千只的黑面琵鹭、从西伯利亚飞往澳

大利亚候鸟等数以万计飞鸟。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龙建安参加了执法检查。

  上万飞鸟栖息飞鸟天堂

  提起小鸟天堂,大家会想起巴金名作《小鸟天堂》。不过,广州也有一片飞鸟天堂———它就是南沙滨海湿地森林公园。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广阔、蜿蜒的水道上,芦苇丛中不时传出小鸟欢快鸣叫声,天空中翱翔的苍鹭,令参观者翘首仰望。

  据介绍,目前,广州及周边地区大规模的湿地仅存4块,分别地处南沙新垦、深圳福田、香港米埔和珠海淇澳岛。作为广州最后一块大规模湿地的南沙滨海湿地位于广州最南端,是珠江西部虎门、焦门、洪奇门和横门“四大门”出海口交汇处,其所处位置是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的重要节点。在这条迁徙路线上,每年都有近60种,500多万只徙鸟,形成了珠三角难得一见的飞鸟天堂。

  将突出“水、绿、鸟”三大主题

  经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高育仁教授现场鉴定,南沙滨海湿地有24种鸟类在此栖息觅食,其中包括非常珍稀的黑脸琵鹭、白琵鹭、黑翅长脚鹬等。其中,最珍稀的是黑脸琵鹭,全球现存不到千只,而南沙新垦湿地至少生活着两到三只。由于环境的特殊性,新垦湿地已被中国鸟类学会向世界鸟类组织申报为“国家重要鸟区”。

  根据规划设想,南沙滨海湿地公园总面积约2000公顷,将划分为生态修复与农业区、内部红树林区与沼泽区、外部红树林区和高地区,公园首期建设面积约500公顷。湿地公园的建设以生态保护为重点,突出“水、绿、鸟”三大主题,以吸引多品种和多数量的飞鸟在公园内觅食、栖息、繁衍,以种植红树林维护生态,以种植芦苇形成一个上千亩的芦苇荡,以大面积种植观赏性荷花,形成壮观的荷景,以开挖迂回曲折的小河,形成曲水迷宫。湿地公园的内涵可以概括为“曲水芦苇荡,鸟嬉红树林,万顷荷色美,人鸟乐悠悠。”

  核心区严格控制游客数量

  “湿地公园核心区将严格控制游客进入数量”,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保护好候鸟栖息场所,湿地公园核心区———鸟类主要栖息区将按照专家意见,严格控制游客数量,甚至不让游客进入。

  在功能划分上,湿地公园只有两个入口,一个在陆上,供机动车出入,一个在河中,供船只出入。游客可以在“九曲十八弯”河道上,观赏鸟类。公园设施将包括教育中心、访客中心、瞭望台、观鸟楼、步道和划船小径等等。

  在广州市委、市政府等各级政府重视下,今年,湿地公园的建设将集中在配套的停车场、门楼、游船码头、观鸟台、赏荷亭、洗手间等设施建设和公园管理人员的培训、公司机构组建等方面。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广州市民可在通往南沙新垦十八涌、十九涌公路上观赏湿地内鸟类,而湿地公园首期工程将计划在明年元旦完成,向市民开放。

  据透露,对栖息在湿地公园内的鸟类进行严格保护,严禁捕杀鸟类!南沙新垦湿地公园将通过培育管护形成湿地鸟类保护区,使之演变为华南最大,水生动、植物品种最丰富,内陆与海洋相连接的滨海湿地森林公园。(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