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盲目扩大―――小企业“早夭”的死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0: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人说经营企业难,经营民营小企业更是如履薄冰。根据刚刚正式面世的第一部《中国民营企业发展报告》蓝皮书公布的数据,国内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9年。而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有关数据也显示,美国大约有62%的企业寿命不超过5年,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不到7年。有人感慨:做大做强不如做长。那么到底民营小企业“早夭”的症结在哪里呢?如何才能避开这个死结实现突破呢?

  记者:最近有资料显示,中国民营小企业的平均寿命2.9年,大部分企业都是刚刚出生就夭折了!现在不少人说做大做强不如做长。

  全球九成家族企业两代内夭折

  苏琦:世界上绝大多数企业,不论类型如何,平均寿命在20年左右,能进入第三代的家族企业不会超过其总数的10%,想想看中国民营企业90%以上是家族企业,小企业寿命不长确实是事实。

  任晓阳:这要从研究中国小企业发展成长的历程入手。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小企业的主体是由农民企业家经营的,有人称那时的市场为“农运会”时期;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世界各国企业登陆中国,小企业开始进入“奥运会”时期。这两个时期小企业的寿命的确不长,于是,小企业纷纷开始“做大”。然而90年代末金融危机不但使许多小企业“夭折”,许多著名的大企业也未能幸免。于是,小企业又纷纷提出“做大做强”。特别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成了必须面对的选择。

  记者:小企业的寿命相对大企业要短很多,到底是为什么呢?

  张慧霞:我是从一个小裁缝铺做起来的,对于这一点深有体会。都说创业难守业更难,小企业发展的时候往往都有这么一个阶段比较难熬,像我自己开公司,就有三四年的困难时期,当时刚刚发展起来,开始打品牌,人员增加了,费用也高了,很多都不适应。这段时间往往比较难受,过了这个关可能就好一些。

  苏琦:每个企业的具体情况不一样,寿命也就不一样。我们很难精确预测一家企业何时会出现危机,不过简单地可以取民营企业平均寿命的中位数为其生命力的临界点,那么,如果某特定企业能向上突破该极限,它就能继续以较旺盛的生命力运营;越不了就很可能会在平均寿命期内就消亡了。

  盲目扩大易中途倒下

  记者:那怎么样才能跨过这个槛呢?听说一些中小企业,设立后扩展很快,几年内就成了名企,但很快就没有了。

  任晓阳:小企业的命运与大环境息息相关,但更重要的是取决于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企业的“速生速灭”现象告诉我们,一些还具备核心竞争优势的企业如果盲目“做大”,盲目“多元化”,盲目追求高速度,发展到一定阶段,力有不逮,就会轰然倒下。

  张慧霞:有人总觉得资金是最大的瓶颈,我觉得主要还是刚开始创业的人心太急了。有个数据说我国参与创业的男性集中年龄在18~34岁,很多人创业时还比较年轻,出来创业只是为了谋生路,没有目标和调查,稍微有了一点实力以后就喜欢扩大发展,往往在中途就不行了。

  我就亲眼看着一些这几年才发展起来的企业因为贪规模几个月之内就倒掉了,我自己也有切身体验。前些年生意稍微好些,心里有些痒痒的,一年之内开了十几个店,但是很快就感觉有些吃不消了,设备、人员、资金周转都跟不上,质量也不能保证了,很快就撤掉了4个店,但是很多创业的人可能并不明白该收手时就收手的道理。

  家族式管理是死结

  苏琦:这只是一方面原因。我认为小企业寿命短暂的原因主要是内部制度不完善。中国民营企业90%以上是家族企业,家族企业普遍缺乏现代企业公司的治理体制,组织形式松散不规范;一腔热情在创业阶段有利于企业成长,但并不见得在守业阶段继续有用。企业的经营讲的是科学决策、勤奋加技术以及产品与服务的持续创新,没有战略目标指引,没有技术的支持,没有正式的治理结构保障,这些企业的成长必定是不可持续的。爱多VCD就是个例子,无论是在小厂还是集团阶段,一人说了算,决策机制走不出家族管理框架是个致命伤。

  张慧霞:苏教授说的这点我同意,不少小企业是家族式的,这样到了一定的时间管理方面就跟不上了,据一些调查看,我国民营企业自我融资比例达90.5%,银行贷款仅为4%,非金融机构为2.6%,其他渠道为2.9%。民营企业的发展基本上是靠自有资金滚动起来的,管理和资金都跟不上,当然就容易失败了。
盲目扩大―――小企业“早夭”的死结(图)
(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