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海岸电台天线频频被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0: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海岸电台天线频频被盗(图)
于先生向记者讲述广州海岸电台的天线连续被盗的经过。王燕摄

  本报讯

  (记者胡利) 广州海岸电台是国际海上遇险安全值班台,属于我国的三大海岸电台之一,它担负着南中国海、中国沿海及东到太平洋、西到印度洋、南到澳大利亚船舶的通信任务,随时为海岸等处发布天气预报、航行警告等信息。但是,最近竟有不法分子在一个月内连续3次闯入电台所在的区域,大肆盗劫负责信息发布的馈缆。昨日,记者前往该电台的馈缆被盗现场做了采访。

  天线被盗造成瘫痪隐患

  广州海岸电台位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馈缆即是电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频发射天线。记者一到达被盗现场,马上就看见被盗的馈缆线杆上只剩下孤零零的钢丝,约有1000多米的馈缆已被盗走。

  “这些馈缆被盗之后,幸亏电台另外启用了一根替换馈缆,维持电台信息的发射,要是没有这根替换馈缆的话,后果不堪设想。”与记者同行的电台发信部负责人于先生说,电台信息的传播由两部分线路组成:一是信息发射线路,一是信息接收线路,二者缺一不可,若是两者中有一条线路不能使用,便会造成整个电台瘫痪。大胆盗贼盗走的馈缆属于前者。因为盗贼的多次光顾,并盗走了昂贵且不能一时买到的馈缆,目前电台上下都担心盗贼会把刚启用的那一条也给毁了。于先生说,电台信息中特别是安全警告、医疗求援等信息的发布,是要定时或不定时地发布的,电台的瘫痪意味着船舶有了潜在的危险。

  制定紧急措施保卫馈缆

  目前,电台领导班子已制定出了紧急措施:一是自己组建巡逻值班队,晚上尽可能出去巡逻;二是抓紧时间向当地政府、公安部门通报情况;三是准备张贴“安民告示”,以便周边居民明白馈缆的特殊用途;四是利用社会舆论扩大影响,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五是请求公安部门介入,组织警力抓捕盗贼。

  记者从电台党总支书记何瑞波处了解到,尽管该电台正在建设新的办公大楼,但要完成全部搬迁,至少需要两到三个月的时间。时下电台员工最坏的打算是,无论如何也要让上述措施落实到位,一定要死守天线不再被盗。

  一个月内连续三次被盗

  据何瑞波介绍,电台的馈缆在一个月内已连续三次被盗,具体被盗时间为今年的5月28日到7月4日之间。事情经过如下:5月28日上午10时左右,电台接报有信息无法正常输出,值班员立即调用备用机、备用天线使用,因估计是天线有问题,便组织人力沿馈缆检查,结果发现有200米馈缆被盗。无奈之下,电台组成了5人抢修队,对被盗现场的电杆、钢绞线以及控制电缆进行了临时修复。5月29日,电台派出了一支由15人组成的抢修队,经4个多小时的紧张抢修,终于将被盗馈缆抢修完毕。此次花费的人工费、交通费等,共计2万多元。

  6月10日凌晨,该馈缆又一次被盗。同样是值班人员发现有信息无法正常输出,经检查证实馈缆被盗,其作案手法与上次相同,可受破坏的情况较以前要恶劣得多,盗贼盗走的馈缆达800多米,属毁灭性破坏,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万元。由于第二次破坏的面积较大,而到日本购买此类馈缆的时间周期长,加之电台内备用的馈缆已经不足以恢复该线路,考虑到对通信保障会构成极大的威胁等,电台决定将该线路的功能提前转入新发射台工作。6月11日,电台自发组成一支4人巡逻队,展开了对最后一根馈缆的巡逻,没想到盗劫还是照样发生了。

  7月4日晚上9时40分至10时15分之间,巡逻人员刚离开现场,盗贼便在半小时内快速剪断了80多米馈缆,通讯虽没有中断,却给电台领导敲响了一次警钟。按何瑞波的话说,前面两次馈缆被盗,发生地点位于电台重要地带2公里以外,而第三次已转移到了这一地带的最近处。这里是车辆来往频繁的公路,盗贼摸清了巡逻人员的规律后作案,显然这帮盗贼不是一般的盗贼,他们的非法行动具有预谋性。盗贼在暗处,巡逻人员在明处,这不得不使电台人员忧心盗贼不计较后果的举动。

  野蛮施工馈缆又遭毒手

  据记者了解,上列盗劫事件发生之后,电台均向当地警方报警。巡逻警察与派出所民警都给予了积极的配合。

  然而祸不单行,在6月25日,某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竟将一节馈缆撞断了,至今尚未修复。所幸电台方面早有处置预案,才使相应的信息工作未受较大影响。(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