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找线索费思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1:15 红网-湖南日报

  伦敦系列爆炸案中是否存在自杀式袭击者身影?调查人员认为,地铁中使用的3枚炸弹显然通过定时器引爆,30路公共汽车则系遭自杀式袭击者误炸。乘坐30路公共汽车的几名乘客报告,爆炸发生前数秒钟,他们看见一名深肤色年轻男子翻动袋子。

  包裹炸弹

  截至7日晚,伦敦警察厅面临的问题远远多于答案。

  一名官员说,在英国受到密切监视的数十名可疑恐怖分子似乎无人卷入伦敦爆炸案。

  搜寻线索的调查人员说,在地铁中使用的3枚炸弹显而易见系定时器引爆,而非手机或其他遥控装置,更非自杀式炸弹袭击者。摧毁30路公共汽车的第4枚爆炸装置目标本非公共汽车。

  伦敦反恐官员说,他们仍在试图确定爆炸物类型。其中一名官员臆测,7日上午9时47分车顶被炸裂的30路公共汽车误遭一名自杀式袭击者炸毁。

  《纽约时报》网站8日援引美英反恐官员的话报道说,另一种理论后来占了上风,即袭击者携带炸弹前往摧毁预定目标时,炸弹提前爆炸,致使公共汽车遭殃。

  这些官员说,放置地铁列车上的炸弹属于包裹炸弹,袭击者逃离车厢后爆炸。

  一名美国高级情报官员说,袭击过后,英国当局对一个可疑包裹实施了“限定引爆”。但他不能证实这个包裹是否属于炸弹。但英国官员对这些说法既未证实也未否认。

  可疑男子

  地铁遭遇第一次袭击56分钟后,30路公共汽车在塔维斯托克广场响起爆炸声。

  “我当时紧挨一名年轻男士站立。他不断把手伸入一个袋子内,”现年61岁的项目经理理查德·琼斯告诉媒体记者。“他看起来像外国人。因为他看起来紧张,我便对他留意起来。”另外几名乘客也说,这名肤色深的男子看起来25岁左右。爆炸发生前数秒钟,他把手伸入袋子。

  如果自杀式袭击者的说法得以证实,那么袭击公共汽车在欧洲还属首次。

  伦敦“大学学院医院”护士特伦斯·穆塔萨说,他救治的两名年轻女士说,她们确信30路公共汽车上有一名自杀式袭击者,他把自己炸成了碎片。

  数家英国报纸也坚信,自杀式爆炸者参与了伦敦爆炸案。《每日镜报》甚至以“自杀式恐怖”为题报道爆炸案。

  专家出动

  伦敦警察厅反恐部门表示,由于正在搜寻线索,任何理论都不会遭忽视。

  英国法医学鉴定专家将在爆炸残骸中寻找蛛丝马迹。这些专家大多来自英国政府“法庭科学处”。该处雇佣的科学家既有研究爆炸物残痕的专家,也有专攻炸弹爆炸类型的专家,可谓无所不包。

  30路公共汽车爆炸后不久,法医学鉴定专家就赶到了现场。他们跪在地上,用双手在残骸中搜寻线索。

  英国斯特拉思克莱德大学专家亚德里安·利纳克尔说:“碎片会分布在广泛区域。其中任何一块碎片———尤其是炸弹碎片,均属极其宝贵。”

  英国《卫报》报道说,专家们将尽可能多地收集残片,而后把它们拼凑在一起,慢慢使公共汽车重现,从而帮助确定爆炸焦点,确认爆炸物放置位置。

  专家们说,相关工作可能持续数星期。美国情报官员说,他们已经开始对最近数星期收集的数据详加评估,寻找可能的线索。(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