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库全书》藏书馆盛大开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1:32 兰州晨报

  《四库全书》藏书馆盛大开馆 省上领导及专家学者百余人出席典礼

  本报讯(记者杨亮)7月8日,由甘肃省政府投资新修的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馆竣工暨开馆典礼在兰州黄河北岸九洲台隆重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苏荣,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浩,省政协主席仲兆隆,省委副书记马西林,老同志李子奇,兰州军区副政委张秋祥等党政军领导以及国内有关《四库全书》的收藏单位、研究单位的专家学者百余人出

席了典礼。

  据了解,此次新修的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馆,位于兰州市北郊的九洲台上,继承了四库七阁的传统风格,为外二内三的园林式仿清建筑。

  环境优美、凉爽干燥、交通便利。

  2003年开工建设,工程总投资5000多万元。新建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馆占地2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5757平方米,主要建筑包括主楼、副楼、办公楼。主楼占地1900平方米,一、二层为展览厅,三楼存放《四库全书》影印本;占地1400平方米的副楼主要为学术研究和接待所用。在两年多的建设中,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馆按照国家特级文物馆藏标准与安全要求建设,采用现代科技手段,内部配套设施和器材选用目前国内外同等设施中技术、性能最先进的。根据专业机构的跟踪检测,新书库符合国家有关图书保存的标准要求,具备保存珍贵文献的条件。

  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馆的修建,不仅为文溯阁《四库全书》的保护提供了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馆藏设施和内部设备,而且它的建成将成为我省重要的标志性文化工程,成为闻名于世、流传久远的文化名胜。

  中国古代最大丛书完成于清朝乾隆年间的《四库全书》是中国古代最大的丛书。编纂历时10余载,动员了当时中国300多名优秀学者。共收录图书3461种、79309卷,分为经、史、子、集四部,囊括了乾隆以前中国的主要典籍,故称《全书》。

  《四库全书》修成后,乾隆又谕令抄录成7部,分别藏于北京紫禁城的文渊阁、圆明园的文源阁、热河行宫的文津阁、奉天行宫的文溯阁、扬州的文汇阁、镇江的文宗阁以及杭州的文澜阁,史称“七阁藏本”。

  《四库全书》屡遭磨难《四库全书》屡遭磨难,七部之中,文源阁本、文宗阁本、文汇阁本相继毁于战火,只有文渊阁本、文津阁本、文溯阁本和文澜阁本传世于今。文渊阁本今藏于台湾,文津阁本藏于国家图书馆,文溯阁本藏于甘肃省图书馆,文澜阁本今藏于浙江省图书馆。

  《四库全书》落户兰州甘肃省图书馆藏文溯阁《四库全书》是1966年经中央政府批准,从沈阳运抵兰州,保存在甘肃省榆中县甘草店书库。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和省政协历届领导对保藏工作非常重视,经常亲临书库现场检查,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2000年12月,省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溯阁四库全书保护工作的决定》,确保了这一珍贵历史文献的绝对安全。为了进一步做好文溯阁《四库全书》的保藏工作,1999年5月,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兰州立项修建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馆,作为全省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标准性工程之一,并列入甘肃省“十五”规划。经过在多处严格考察,反复论证,新馆址最终选定了兰州北岸九洲台。工程于2003年4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2005年6月24日完工并进行了竣工验收。

  本报记者平丽艳整理(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