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溯阁本《四库全书》入住兰州“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2: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七月八日电(王华、殷春永)今日,文溯阁本《四库全书》藏书楼开馆典礼在兰州北山九洲台举行,历尽沧桑的文溯阁本《四库全书》在甘肃搬入新“家”。

  文溯阁本《四库全书》最初收藏于沈阳,后因战争混乱,几经碾转,一九六六年,被转交甘肃省图书馆,收藏于兰州郊外一个山坳的书库中。

  记者获悉,新藏书楼占地两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五千七百余平方米,为仿古建筑风格,工程总投资五千多万元人民币,主要建筑包括主楼、副楼、办公楼,一、二层为展览厅,三楼存放《四库全书》影印本;占地一千四百平方米的副楼主要为学术研究和接待所用。

  据甘肃省图书馆介绍,一九九五年,经过调研论证、地质勘探、多种方案对比后,甘肃省有关部门最终选定在兰州北山九洲台修建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楼,并采用现代高科技手段于二00三年四月三十日开工建设。此间专家还表示,兰州的气候凉爽、干燥,适宜藏书,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楼的修建,为文溯阁《四库全书》的保护提供了具有中国一流水平的馆藏设施和内部设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