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澄海莲上、溪南镇两支农民消防队乡村伏火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2:4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史、陈江报道:近些年来,随着我市经济发展和企业不断涌现,如何在乡镇里抓好消防安全工作也成了新的课题,听说澄海有乡镇组建义务消防队,近日,记者分别来到了澄海区莲上镇和溪南镇,聆听义务消防员们讲述自己的故事。

  十七年出警600余次

  “我们队从1988年就已经组建起来了,是省内最早的乡镇义务消防队之一。”在莲上镇,义务消防队队长杨俊瑞这样告诉记者,这位年轻的老救火队员年仅30多岁,却已经在义务消防战线上摸爬滚打了17年。在他的回忆中,当年刚组建起来的义务消防队可没有消防车、防毒面具这些先进的装备,有的只是手抬泵、小推车这样简陋的工具,一群年轻人凭着热情就这样干了起来。由于莲上镇村村相连,巷道多且窄,一旦发生火灾就连消防车也不容易到达现场,而这支小小的义务消防队却总能“钻”到最需要的地方,使用简陋的手抬泵从附近池塘里抽来池水,把火扑灭。这些年来,从莲下槐东市场大火,到澄城东湖市场大火,再到一次次不知名的小型火灾,莲上镇义务消防队总能及时赶到现场,抢险救人。慢慢地,这支队伍在区里打出了名气,周边乡镇一旦失火,当地居民都会打电话前来报警求助,据不完全统计,十七年来,莲上义务消防队共出警600余次,车辆台次逾3000,参与义务救火的人员达到1万余人次,为周边地区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

  无独有偶,溪南镇的义务消防队虽组建时间较短,至今仅走过了7个年头,但同样为周边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了不小的贡献,而义务消防员们面对肆虐火魔时的英勇顽强,也博得了群众们的一致好评。前年夏天,该镇南美路内厝路段一住宅停放在楼下的摩托车发生自燃起火,顿时浓烟滚滚,女主人被困在二楼无法逃生,当赶到现场的义务消防员们得知情况后,冒着装备不足、自己可能受伤的危险,用湿巾把口鼻一捂,就冲入火场,救下了业已昏迷的女主人;今年年初,该镇一家企业突发火灾,2楼整层厂房起火,价值300多万港币的主设备和其他财产眼看就要毁之一旦,在企业还来不及报警之时,义务消防队员们便已赶来,奋不顾身从水管爬上2楼,打破玻璃窗,才使救火得以顺利实施,保住了主设备等大部分财产。正是有这样过硬的技术和胆识,溪南镇义务消防队队长陈维荣才能够骄傲地告诉记者:“每年平均下来我们队要出警扑火十多次,其中90%的火情在区消防大队赶到之前便已被成功控制。”

  义务消防,企业群众支持爱戴

  长期以来,溪南镇义务消防队多次向企业派发印有消防队电话的不干贴,并一直坚持到辖区内巡查,每到一处就让队员们讨论这里如果发生火灾,该如何积极抢救。他们还坚持了每月一次模拟演练的制度,正是在这样严密的措施下,今年年初该镇一企业发生殃及整层厂房的火灾时,他们才能在企业尚未报警的情况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按消防法规定,义务消防队参加扑救外单位火灾,可依照规定补偿因实施该消防行为而所损耗的燃料、灭火剂和器材、装备等。但几百次出警下来,莲上镇、溪南镇义务消防队从未向企业、群众伸手要过一分钱。而在日常工作中,他们不但要负担起救火、防火的责任,同时还在乡镇的村建拆迁、防洪抗灾、乡村治安等工作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难怪当地的群众都说:“义务消防队就是我们镇的一支机动部队,哪里需要人帮忙,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正是由于义务消防队员“一专多能”、“能干多少干多少”的表现,在当地,这两支义务消防队都得到了政府、消防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群众的爱戴。澄海区消防大队先后向他们各赠送了一部消防车,并多次为义务消防员们开展培训,从业务上进行指导;莲上镇和溪南镇党政也给予了消防队很大的支持,经费、装备甚至到车辆、营地,都力所能及地进行扶持。而当地的企业、群众也积极为他们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不久前,一家外资企业的老板便专程来到了溪南镇义务消防队了解情况,当得知队里的装备条件尚不齐全时,这位老板慷慨解囊,购买了一辆价值50余万元的消防车赠给消防队。在记者前来采访的时候,消防员们刚刚才领到了这辆崭新的坐驾,他们高兴地说:“有了这辆新车,以后可就能给消防事业出更大一份力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