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持临时身份证考桩为何被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2:54 信息时报

  郑小姐7月6日上午致电时报热线:“我正在学车,今年3月份顺利通过文科考试,就等考桩合格就可以路考了。但前天我和几名车友前往南海考场报名考试时遭拒,理由是我们所持有的证件为临时身份证,按规定不能参加考试。可是我的正式身份证在学车期间上缴了,二代身份证还需几个月才能到手,只有临时身份证。这该怎么办呢?”

  驾校:此类情况不在少数

  当天上午,记者与郑小姐报名学车的单位———中海驾驶学校取得联系。该驾校一名姓李的女士证实,除了郑小姐外,该驾校还有两名姓王的和姓谢的学员因为同样原因被拒考。她说:“这三名学员报名的时候都是用正式身份证填表的,其中一名学员考文科时用临时身份证也被接纳。”

  驾校内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公安部门给居民颁发临时身份证主要涉及到原证件严重破损、丢失、被盗等情形,因此与郑小姐等人有相似遭遇的人不在少数。倘若这些人都一律被“拒之门外”的话,是否牵涉到侵犯消费者权益有待探讨。企盼有关部门化解这一实际矛盾。

  学员:新规有不妥之处

  郑小姐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她办理出境手续时,广州公安局番禺公安分局大石派出所认为她所持的身份证破损难以辨认,她要出境的话也会遇到困难,所以予以收缴并为其办理第二代身份证。由于二代证办理期限为4个月,所以目前她手中只有番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于今年6月20日颁发的有效临时身份,有效期为3个月。

  郑小姐说,她也向广东省交警总队人士咨询过类似问题,答复是按规定她须向所在办理身份证公安部门索回原身份证。她纳闷的是,71号令里面并未注明临时身份证“无效”的字样,所以由公安部门颁发的有效临时身份证与该令是没有抵触的。如果不允许她用临时身份证考桩,那么她就要再等到10月份,这实在不公平。

  交警:有考场对照户口簿放行

  广东省交警总队人士接受咨询时说,公安部71号令第三节第十八条有关“申请、考试和发证”内容规定,申请人须提交其身份证明。交警部门就是按照这一规定执行的。至于71号令没有注明“临时身份证”是否有效内容的问题,他无权从法律角度上来解释。他说,将向上反映该新问题。

  记者还咨询了广州市交警支队的一名工作人员,他表示广州一些考场充分考虑到“临时身份证”这一新出现的情况,有的考场采取临时身份证对照户口簿进行核对,然后“开绿灯”。

  时报记者张配吉

  编后

  须急群众之所急

  郑小姐的遭遇是件很正常的事,因为无论哪个部门制定的条文都可能存在不适应现实状况的部分。这也给有关部门提了个醒:最初制定条文时,一定要从市民的角度考虑得周全周全再周全。不然,一点小小的疏漏就有可能给千千万万的人带来麻烦。出了疏漏倒没什么,关键是出了麻烦之后要尽快完善相关规定,或者以灵活的办法解决新矛盾,方便群众。总之,希望有关职能部门多多“换位思考”,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可别让人等得黄花菜都凉了。(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