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家企业对纺织品新配额制度感到担心和无所适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3: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八日电业界关注的《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商品目录》本月五日正式出台。此次实施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的产品包括对欧盟出口的十类产品,期限自二00五年七月二十日起至二00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而多家企业表示对新配额制度感到担心和无所适从

  商务部公布的这十类纺织品分别为:二类、四类、五类、六类、七类、二十类、三十一类、三十九类、一百一十五类。按规定,在《管理商品目录》发布三十天内,商务部将根

据分配原则确定各经营者可申请的商品类别和数量,一次或分批次以书面和电子形式下达至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七日,商务部公布了第一次分配全国总量。

  但据海关总署最近公布的截至七月三日欧盟十类纺织品出口数量和出口进度:在输欧的十类产品中,五类和一百一十五类商品出口配额使用率已超过了四成。因此,大量的纺织企业在下半年将面临没有配额可用的局面,很多企业非常担心这一点。

  宁波一家外贸企业反映,随着这几类产品出口欧盟进度的快速上升,到七月二十日以后,假如一半以上的输欧配额已经出掉了,他们还能分到多少的出口量?

  杭州一家纺织品企业说,七月二十日以后的定单现在都不敢接,因为不知道是否可以领到许可证。他们对于今后的配额申请资格以及程序问题感到非常迷惘。

  温州的一家外贸公司指出,利用配额制度,仿佛又走回到计划经济时代的老路上去了。他担心这一制度不仅不能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而且会导致不正当交易以及腐败的滋生,不利于自由竞争。这家公司建议运用市场手段公开招标,同时提高产品的出口成本稳定出口数量与价格,从而引导市场向高附加值的纺织品出口转变。否则,若按现行的政策实行仅仅是限制出口数量而已,而不利于纺织品出口结构向高附加值转变。

  对此,商务部外贸司有关负责人认为,《管理办法》充分体现了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企业不必恐慌,不要抢出口,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公布的可申请数量切实安排好生产,做到有序出口。同时,企业也应该切实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单位产品的档次和附加值,实现较好的经济效益。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