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滩垃圾主要是洪水冲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3:12 海峡网-厦门晚报

  鼓浪屿每天从沙滩上清运的垃圾达100多车,约50多吨本报讯 (记者徐雁宁)环岛路沿线沙滩、鼓浪屿大德记和港仔后沙滩,为什么充斥着好像永远都清理不完的垃圾带?面对市民的疑惑,市环卫部门说,这是因为前段时间九龙江上游的洪水暴雨对厦门海域沙滩产生的影响依然没有消退。

  漂来的不只是水浮莲

  往年每逢下大雨,厦门海域和沙滩都会有大量的垃圾出现,其中最主要的是水浮莲。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从九龙江漂下来的不只是水浮莲。据海域沙滩环卫保洁人员介绍,这段时间的垃圾主要以树枝杂物为主,有数百公斤重的大树桩、几米长的大竹竿。搁浅在沙滩上的大树桩几个人都抬不动。让海上环卫部门伤脑筋的是,这些垃圾不是漂浮在水面上,而是在水下沉浮。在广阔的海面上,一下子很难发现它们的踪迹。更让人头痛的是,前段时间,“厦海环003”和“厦海环005”这两条大型垃圾清扫船,在打捞大件垃圾的过程中,都先后受了伤。市环卫管理处副处长张金野说,厦门海域沙滩上的这些垃圾,许多原本是九龙江沿岸群众堆放在岸边的。他分析说,以前,九龙江沿岸群众主要是烧柴火,树桩、木头、树枝、竹竿都是燃料来源,最近几年,改用燃气,原来准备的柴火逐渐无人问津了,也就堆在一边,任其自生自灭。前段时间九龙江上游地区出现了洪水暴雨,这些树桩、木头也就顺流而下,来到了厦门海域。

  日打捞垃圾六七十吨

  面对垃圾的侵袭,厦门海域沙滩的责任部门全力应对。海上环卫站增加了保洁力量。除了前不久刚刚投入使用的“厦海环005”大型垃圾清扫船外,还增加了两条小木船。目前,在厦门海域打捞垃圾的船只有3艘机械化垃圾清扫船、5条小木船。尽管如此,保洁力量还是有点捉襟见肘。为了尽可能将垃圾打捞上岸,海上环卫站只能延长作业时间,提高作业频率。据介绍,从五一黄金周到现在,海上环卫站的船只和人员都没有休息过,他们每天早晨6点钟就出海,天黑以后才收工。据统计,最近一段时间,他们每天打捞上岸的垃圾量达到六七十吨,是平常的两三倍,最多的一天,打捞上来的垃圾超过100吨。

  鼓浪屿沙滩保洁员增加一倍

  鼓浪屿沙滩是受九龙江垃圾影响最大的区域之一。鼓浪屿管委会市政环卫处主任孙恩爱说,鼓浪屿沙滩的保洁方式是跟潮作业,也就是当潮水退去的时候,保洁员及时将滞留在沙滩上的垃圾清理干净。这种方式在平时非常有效。这段时间,垃圾急剧增加,鼓浪屿也相应采取了应对措施。他们在原本7名沙滩保洁员的基础上,增加了8名保洁员,另外还租用8部板车,专门运送沙滩上的垃圾。保洁员凌晨4点钟上岗。由于垃圾量太大,无法及时运送出岛,他们在岛上设置了一个临时垃圾堆场。据统计,最近一段时间,他们每天从沙滩上清运上来的垃圾达100多车,大约50多吨。孙恩爱主任表示,他们会在最短时间内将垃圾清理干净,还鼓浪屿洁净的沙滩。(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