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高院等8家政法机关上午首次向青少年开放——体验做“巡警”模拟当“法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3:51 新民晚报
市高院等8家政法机关上午首次向青少年开放——体验做“巡警”模拟当“法官”(图)
  今天上午,近千名学生分赴本市8家政法单位,参加“法伴我成长”上海市青少年暑期夏令营开营仪式并进行参观,其中多数政法单位是首次向青少年开放,这次一起被列为本市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

  市委政法委有关领导介绍,通过参观这些政法单位,孩子们可以“眼见为实”,从小就对我国的法制制度等有基本的了解,培养尊崇法律、服从司法权威的意识,将来做个诚信守法的好公民。目前,开放的范围暂定为在校中、小学生和社区青少年;各政法单位暂定每月对社会开放一次,以后逐步扩大开放范围并增加开放次数。

  9:00上海

  本报记者宋宁华

  上午9时从市高院发回报道——

  敲下法槌、端坐审判席,孩子们也能过把“法官瘾”。今天上午,市高院的法庭上来了一群特殊的参观者,他们是本市市二中学、中国中学的100多名学生。从今天起,不少青少年也能和他们一样,走进法院,“零距离”地了解各种法院知识。

  今天来的学生多数读高二年级,虽然已快成年,但法院对他们而言,还是很神秘。中国中学的男生唐斌说,自己只在电视剧和“庭审纪实”、“案件聚焦”之类的节目中见过法庭,所以听说要参观法院,从昨天开始,他就和同学们热烈讨论。

  法院为他们安排的“节目”也让孩子们提足了劲头。夏令营开营仪式放在庄严的市高院大院中举行,在神圣的国徽下,孩子们观看了护旗、升旗仪式,崇敬感油然而生。在20分钟的短片《走进法院》中,孩子们发现,原来法院里有这么多自己不知道的知识。

  当然,最让他们兴奋不已的还是“零距离”参观法庭!为了让孩子们比较深入地了解法院,法官们不但让他们参观了民事法庭,还让他们参观了刑事法庭,启发他们发现彼此的不同。看到孩子们兴高采烈的样子,法官们还允许孩子“过把瘾”,走上审判席!这不,市二中学学生李梦泽就迫不及待拿起法槌,“模拟”了一番“法官”呢!他说,走进法院,真正让他体会到法律的威严,以后回去更要好好学法、守法。

  市高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法制宣传也是法院工作的一部分,今后每个月都有固定时间对未成年人开放,还可以根据学校等的要求,通过模拟法庭等形式和学生“互动”,从小培养他们的法律意识。

  在市高级法院审判庭内,郭京燕法官正在向市二中学同学介绍审判程序本报记者纪海鹰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