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生问题时时刻刻挂心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3:51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袁玮金孜华郭剑烽

  着力解决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让群众看到实效,让群众得到实惠——这半年多来,本市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单位、部门的共产党员们,更自觉地将民生问题记挂心中,更注重一件一件事地为民排忧解难,密切党群关系。

  市政局:让农村兄弟出行方便

  这几天,奉贤区金汇镇周边的村民奔走相告:“人民路通车了,党员志愿者帮了大忙!”他们说的“人民路”,是条长约2500米的农村公路,连接着光新、光辉、周家村3个行政村,此前由于等级低、狭窄,严重影响当地村民出行。如今,沿路农民进城卖西瓜、草莓再也不会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了。

  今年上半年上海还有5条这样的农村公路筑好了:崇明县陈家镇的新出港路,新村乡的卫洲支路,横沙乡的永发三路、西兴东路,还有奉贤区奉城镇的盐青路。

  6条乡镇公路是市政局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件实绩。市政局机关党委组织近70名党员志愿者分头去崇明岛、横沙岛和奉贤区农村,听取农民对公路改造建设的意见,结果最集中的意见是,没有一条好公路,出行很不方便。农民兄弟的话沉甸甸的,市政局党员们的心也沉甸甸的。3月19日市政局机关党委向崇明等地的建委、乡政府承诺:要为最困难的6个乡镇筑6条农村公路,今年总共建设和改造农村公路约900公里。

  如今这6条公路已全部竣工,市政局表示他们将建立规范化养护长效管理机制,让农村公路建一条成一条、管一条美一条。

  湖南街道:帮老人解决“吃饭难、理发难”

  6月23日,住在徐汇区湖南街道泰安路的77岁老人应友娣家来了位特殊的客人。他是附近理发店的理发师,这天专门上门来为老人理发。上门服务还不另外收费,老人的家属十分高兴。这是湖南街道主动为社区老人提供的一项服务。

  湖南街道机关党支部的党员们在社区做了一个小小的调查,结果群众提出了110条意见。这令大家大吃一惊:为什么过去对发生在身边的群众困难看得不细、想得很少?针对这些意见,机关党员对过去没想到、没做好的事情再次认真调查梳理。在调查中,党员们获悉,目前街道60岁以上的老人占了总人口的26%以上,这些老人普遍存在两大难:吃饭难和理发难。

  这两大难看似与街道工作没有关系,但机关党员们主动行动起来。他们先与社区内的各饭店、食堂、餐厅联系,约定以八折优惠的价格、方便的电话定餐为社区的老人服务,并把1500张打折饭卡送到了老人手中,解决了出行不便老人的烦恼。紧接着,他们又从6月份开始以这一模式推行了“理发实事工程”,目前已解决了74位卧床不起老人的理发问题。

  市容环卫:限时改造“五小设施”

  倒粪站、小便池、垃圾间、厕所和垃圾桶这“五小设施”,不登大雅之堂,却是真正的民生大事。

  市容环卫局在党员中开展了“党在心中,情系群众,跨前一步,为民服务”的主题实践活动。党员们来到旧里小区倾听意见,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就是身边的这“五小设施”。

  “五小设施”不尽如人意,有管理职责边界不清的原因,也有权利与义务不明晰、环卫经费保障不力的因素。特别是一些列入动迁范围的旧里,即将拆除的现实使“五小设施”缺乏维护。市容环卫局的党员们决心在这件事上花大气力。

  他们作了认真统计:本市旧里有500个倒粪站、1839座小便池、750个垃圾间、62座厕所、3000只垃圾桶处于管理维护不佳状态。他们对此作出承诺:全面改建、改造“五小设施”,在今年4月30日前,完成50%;今年6月30日前,完成80%;今年10月30日前,全部完成。估计将有140万居民因此获益。

  如今“五小设施”的改建、改造正按计划进行,市容环卫局的党员们为此付出了无数个加班加点的夜晚和白天。经过改建的倒粪站、垃圾间排水畅通,墙地平整;小便池、公共厕所有了私密性;“五小设施”广泛使用高密度新型建材,臭味不再影响居民生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