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江漫话:潮菜名号东銮阁 一缸老卤十八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3: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七月八日电 题:香江漫话:潮菜名号东銮阁一缸老卤十八年

  中新社记者关向东

  在香港九龙尖沙嘴,步出天星码头西行,不远就是闻名遐迩的广东道。

  广东道上有座海港城,它直接以维多利亚港说事,号称“一个海港只有一个海港城”,显得挺霸气。

  此番经香港老饕陈先生介绍,我们就在海港城内的马可波罗香港酒店,探访到了潮菜名号东銮阁──一个已有十八年历史的潮洲酒家。

  总经理吴楚宣回忆说:一九八八年恰值国内经济起飞,许多潮洲商人南下香港。潮洲人最讲究“吃”,东銮阁乘势开张,贵价定单不绝。

  友人陈先生有心收藏了当时一席“富豪宴”的照片,冻龙虾、鲍鱼头、春秋鸡、霸王蟹……鲍参翅肚燕,吃的就是金贵。

  吴经理告诉记者,在饮食业新旧轮转频繁的香港,东銮阁在“海港城”这码头一镇十八年,靠的就是潮洲菜讲究的原汁原味,不但调味酱料全部从潮洲运来,对原料的挑选也是毫不含糊。

  譬如那新鲜汕头螺一个进货就是一千五百港元,东銮阁十八年来从来不用隔夜货,于是老饕口口相传来帮衬,自然一片“金华火腿灼响螺”,就卖得起三百元。还有卤水用的个大肉嫩“狮头鹅”,汕头供应商每日入港货,都是东銮阁先挑拣,且铁定供应二十只十八年不辍。

  据说,就因从来不用冰冻料、隔夜货,食客要想品尝东銮阁的卤水,非得提前三日预定,尤其是供应有限的鹅掌,现到现叫很难如愿。

  都说卤水是潮洲菜的门面,我等此番在东銮阁最神奇的经历,就是有幸走进后厨,见识到一缸坊间传说的十八年老卤,一解潮洲卤水美味之谜。

  这缸十八年老卤,自酒店开业至今每周过滤两次,滤渣后再加入螺、蟹、翅,以及传统药材、调料,每日浸鹅前煮滚两个小时,迄今已经生浸了十八万六千一百五十多只肥鹅,个中精华无以形容。

  据说为了保持神秘,也是为了卫生,这缸老卤只有守了它十八年的卤水师傅可以碰,就连酒店经理也只可以远观不可亵玩焉。

  那日,记者有幸应邀来到后厨,要见识见识这个传说。只见厨房一角,有一只并不十分起眼的大半人高的不锈钢罐,惟有(金+呈)亮的外壳和上盖,显示出一丝神秘。卤水师傅戴上洁白的厨师帽,揭开直径六、七十公分的罐盖,手持一把大铜勺捞起老卤,边倾倒边查看卤色,而后从中拎出了一只当日浸泡好的“狮头鹅”。果然色泽油亮,酱香扑鼻。

  其实老字型大小东銮阁,不但保持传统潮洲菜式原汁原味,为迎合港客趋向健康的饮食风,大厨近年还创出多款香港流行的Fusion菜式,如燕窝黄金盏、普宁芙蓉东星斑、香蒜面线大虾皇、香芋仙露……为老字型大小带来新食客。

  这日,吴老板请记者品尝的菜式中,给人印象最深的一款“金汤潮洲翅”,金黄滑润,入口清淡,卖相挺西化。原来,那金黄汤底竟是一种日本南瓜,自身有色无味,特适合烹调讲究调味的潮菜。

  另一款甜品“香芋仙露”,竟然动用了可以高温蒸煮的卡布奇诺高密玻璃咖啡杯,将香芋打绒,调进腰果上火急蒸,出炉后撒上花生碎,更在顶端点上碎金箔。她不但卖像非常“法国”,而且入口绵甜中加香脆,那撮金箔含在口中还挺让人想入非非。据说这款甜品,只在客人点餐后才制作,只可现场趁热品尝,概不外带,为得就是让客人在食物口感最佳时享用,与此间流行的低调奢华风尚吻合得天衣无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