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芳村五眼桥被人弄瞎两只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3:56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时报记者祝勇

  近日,广州芳村区五眼桥附近居民向信息时报反映,五眼桥是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如今只剩下了三只“眼”,成了“三眼桥”。记者赶赴现场察看时发现,堵塞桥孔的砂石排列紧密,不像是垃圾堵塞所致。经过有关部门的调查,原来是某施工单位为方便工程车开进,人为地往两边桥孔和桥的两侧填土,将桥面变路面,以增大停车面

积。经交涉,施工单位表示将尽快清理桥洞,恢复原貌。

  

  著名古桥竟成“三眼桥”

  日前,家住广州芳村区五眼桥附近居民曾先生向记者反映,五眼桥是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广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桥下有5个洞而得名。但最近,居民发现桥下两边的桥洞被砂石填满了,仅剩下中间三个洞,成为“三眼桥”,居民们深感担忧。

  经指引,记者从芳村大道拐进街巷,沿着一条名为“秀水”的小河涌前行,找到了五眼桥。记者看到,该拱形桥全用石头建成,宽两米多,长数十米,桥头上立着块石碑,刻着“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通福桥(五眼桥)”等字样。

  曾先生介绍说,这座桥有400多年历史,传说是当年南海一户有钱人家,从南海把女儿嫁到广州,一路上修路搭桥,秀水河上的五眼桥就是其中一座。

  但奇怪的是,记者怎么也找不到“五眼”:沿河涌从南往北看,只能看到三只眼,沿河涌从北往南看,则可以看到三只半桥眼,其中一只眼也明显被砂石堵塞。

  “几个月前就这样了,但一直没人来管,我们都很担心会不会对桥有损害!”曾先生痛心地表示。

  

  砂石紧密系人为堵塞?

  记者找到五眼桥所在的石围塘街南塘社区居委会,居委会专干李女士表示,刚开始可能是垃圾堵塞导致。

  据介绍,五眼桥虽然是文物保护单位,但由于近年沿河兴建了不少违章建筑,一些不注意环保的住户常常向河内乱抛垃圾,日积月累,垃圾和河底淤泥混杂,而五眼桥是座拱桥,两边桥孔与水面接近,容易被垃圾和淤泥涌上堵塞。前两年,靠两边的桥孔就因此被堵塞过,五眼桥变成“三眼桥”。当时居委会与有关部门曾找人清理过,已恢复了原样。而且目前河边的违章建筑都已基本拆除完了,一般不会再有垃圾堵塞桥孔状况出现。

  但李女士与记者前往现场察看时,发现堵塞桥孔的砂石排列紧密结实,有砂有土,绝不像自然形成的垃圾堆积,而像是人为修筑造成。据附近有居民透露,几个月前,曾看到某施工队在河边施工时,用泥沙往河道里填埋,不知是否与其有关。

  记者看到,施工现场有几名工人在操作挖土机,用砂石填埋起来的空地上并没有停放车辆,但有一根已经连接起来的10多米长的下水管道,估计是分多次用工程车辆运输而来。记者向现场施工人员询问,有施工人员承认是因为施工需要填埋,但对具体情况不愿多说,且不肯透露有关负责人联系方式。

  

  施工单位为停车封桥洞

  昨日,记者向广州市文化局文物处反映此事,引起高度重视,有关负责人当即安排芳村区文化局专人赴现场察看。经多方调查,终于发现原委。

  原来,今年三四月份开始,有关市政施工单位在秀水河边搞截污工程,铺设下水管道。由于五眼桥附近河道面积狭窄,当时工程车进不来,于是施工单位用填埋砂土的方式,将五眼桥两边的桥孔堵上,然后在桥头两边填土,使之与河堤一样高,以增加堤岸行车面积,让运输材料的车辆更方便在河道边停放卸货。

  据介绍,施工单位刚来这里进行截污工程施工时,曾向文化部门上报过,当时文化部门提醒五眼桥是文物保护单位,施工时要注意不要破坏文物。而如今,施工单位自行将桥孔填埋,当作路面来停车,并没有通知文化部门。

  施工单位原本打算等工程结束后,再将桥孔打通,保证恢复五眼桥原状。

  尽管如此,居民们仍担心会对桥身有所影响。毕竟这座桥已经经历400多年风吹雨打,桥体结构肯定没过去牢固。如今将引桥纳入路面让大型工程车在上面停放,让人不放心。

  经文物部门勘察,施工单位此举目前尚未对五眼桥桥体造成损坏,但长期如此肯定不利于文物保护,好在发现及时。经多方交涉,施工单位表示将从尽快清理桥洞,恢复五眼桥原貌。

  广州市文化局文物处有关负责人提醒,根据《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施工单位在文物保护单位附近施工,应事先上报文物部门征求意见。而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如果造成对文物损害、或者改变文物原貌,将依法追究其相关责任。

  它曾是“广佛大道每一桥”

  记者从广州市文化部门获知,根据《广州市志》资料记载,五眼桥坐落在芳村区石围塘街辖内,东起南塘佳前街,西至五眼桥直街,横跨秀水涌(河),桥长42.8米,宽2.8米。是芳村区现存古老石桥之一,原名“通福桥”。该桥为明万历四十四年(公元1616年)南海县户部尚书李待问捐资修建,清嘉庆年间重修,整座桥至今保存完好。

  历史上,五眼桥是“广佛大道第一桥”,以红米石建造,结构坚固,造型优美,桥石级坡

  度小,便于轿马上落。该桥现保存完好,被列为广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称,去年五眼桥还申报了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仍在审批中。而区有关部门也结合近期开展的“一河两岸”工程,将在五眼桥周边规划一些配套景观,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这座当年“广佛大道第一桥”的雄风。

  大象也懂爱惜古桥

  今年60多岁的陈阿伯在五眼桥边出生长大至今,他还记得小时候五眼桥河水很清澈,上世纪90年代前,附近居民都在河里游泳、洗衣洗菜。

  陈伯说,由于这座桥的西北方向就属于南海市,而其他方向属于广州,该桥等于是从南海连接到广州,在相当长的时期里是条主要交通要道,过往者频繁。

  “我曾亲眼看到过有人赶着大象从这里经过。”陈伯回忆,自己才几岁的时候,有一天和小伙伴在桥边玩耍,看到一队不知道哪里来的表演团经过,队伍中还有三头大象,三头象本来是被赶着要从桥上走的,但刚走上引桥,排在前面的一头象用粗大的象腿“笃笃”地敲敲桥面,可能是感觉到桥身难以承受自己的重量,大象发出敖叫,随后驻足不前。几秒钟后,三头象调头转身,在赶象人的带领下,从引桥旁边走进秀水,横跨秀水渡过对面。

  陈伯当时听大人们说,每头象估计都有两三吨重,加起来9吨,要是真的上了桥,可能真的会把桥给踩垮掉,好在大象“醒目”,也知道爱惜这座古老的桥。

  居民建议老桥禁车

  附近老居民也纷纷表示,后来,秀水河的河水逐渐受污染,以致根本不能洗衣洗澡。

  由于五眼桥有400多年历史,经过多年的风吹雨打,居民们认为,其承受能力肯定在逐年减弱。但如今却常有附近摩托车拉客仔从桥面上来来往往,自行车、收破烂的三轮车等各类车辆都往桥上开,让大家倍感担忧。

  居民们认为,五眼桥是文物保护单位,经历了数百年的风吹雨打,如今不应该再这样被当作一座普通的桥来使用,以免超过负荷。有关部门可以设立一个警示牌,禁止车辆行驶等。

  市文化局文物处有关人士表示,并非文物保护单位就不能再使用,很多文保单位都要看其本身用途。比如位于交通要道上的桥,比如有的建筑结构精良的老房子,完全可以继续使用。当然,这都要综合考察该文物保护单位的实际情况和所处位置。居民的意见有待进一步商榷。(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