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通讯:海内外专家解读“苏州昆曲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4: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七月八日电 题:海内外专家解读“苏州昆曲现象”

  作者 黄莹

  日前在此间召开的第二届中国昆曲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被誉为老树新花的“苏州昆曲现象”成为一大亮点,海内外专家学者对于苏州提出的“原生地、原生态、原真性”三元保

护以及两个“五位一体”的保护环境纷纷表示认可和赞赏。

  昆曲是中国民族戏曲艺术的最高范型,被誉为“百戏之祖”,在世界艺术史上,它也是遗存至今仍具有生命力的仅有的几个戏剧“母范”之一。数百年来,昆曲经历了民间流传、宫廷献演、文人雅士圈赏,演出市场逐渐缩小,普遍受到冷遇。二000年以后,随着首届昆剧艺术节的成功举办,传统虎丘曲会的恢复、昆曲被列入“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苏州昆曲的首次台湾之行,苏州开始理性思考起昆曲的保护方向,并立足于原生地率先提出了两个“五位一体”原生态保护环境。

  据苏州市文广局局长高福民介绍,两个五位一体是指,节(中国昆剧艺术节和虎丘曲会)、馆(中国昆曲博物馆)、所(苏州昆剧传习所)、院(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场(一批昆曲演出场所)以及建立昆曲研究中心,申办中国昆曲学院、打造昆曲之乡和活跃曲社活动,做优昆曲电视专场以及建立昆曲网站和昆曲演出传播、海外交流中介机构,制定昆曲保护法规。真正实施后,将加快昆曲传统剧目抢救与人才培育、传承等方面的整体资源优势的整合,并走向生态基地型的规模发展,这将形成一个研究传播的完整保护体系,营造一个积极良好的法制环境,更利于昆曲的普及和民间引导,刺激昆曲艺术出人出戏。

  在谈到“原真性”时,高福民指出,正是昆曲的原真性引发了海内外华人的“寻根”情结,并促使了古老的昆曲艺术在当代舞台上重现经典魅力。无论是昆曲经典名剧《长生殿》,还是青春版《牡丹亭》,都采用了对原剧本只删不加的方式进行改编,突出了精华,保持了剧情的完整美。《长生殿》场面恢宏,舞美设计与古朴精致中体现皇家气派;《牡丹亭》强调了古典美与现代美的和谐统一,他们以昆曲独特的魅力感染着海内外无数观众。

  研讨会上,来自香港中华文化促进中心学术总监古兆申先生强调,昆曲在适“时”发展的同时应保留其“原真性”,再创造不等于创新,昆曲不是从零开始,昆曲的通变应以本身高雅精致内敛等特点为依据,一味地以市场因素为主导,将迫使昆曲艺术走向毁灭。香港城市大学中国文化中心郑教授发表了《昆曲二十一世纪的文化定位》,指出不能以百年的想法破坏了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文化艺术是维系一个民族,建立民族自豪感的一个重要的心理基础。来自韩国的郑教授对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虎丘曲会渊源进行了简要阐述,话语之中流露着对中国原味昆曲的喜爱和对历史上昆曲盛况的向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