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物局发掘古墓竟用挖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5:43 信息时报

  西安消息

  在西安市长安区一片200多亩的土地上,集中了汉、隋、唐不同时期的上百座古墓葬,但由于发掘不当,目前这片具有很高考古价值的墓葬群遭到破坏。究竟是谁发掘了这些古墓葬?墓葬中的文物到哪去了?记者前天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这一百多座墓葬就位于郭杜镇挚信樱花园。园区大门紧锁着,透过围墙缝隙望去,园区内空无一人,长满青草的土地上堆着大大小小很多土堆。已经发掘完毕的古墓葬大大小小有二十多个,有的深达十余米,有的墓室的青砖扔了一堆,部分砖块已破碎。在一些土壁上,留有挖掘机挖过后的痕迹。

  据了解,6月29日该园区已经停止挖掘。那么是谁发掘了这些古墓呢?记者从陕西省文物局了解到,长安区文物局在6月份曾对这些古墓进行了发掘,据初步调查,已被发掘的古墓葬有23座。省文物局执法督查处处长刘翔等人表示,墓中所发掘的文物已被长安区文物局收藏,根据他们初步调查,尚未发现有文物流失。

  记者随后在长安区文物局看到了出土的60多件文物,主要是一些陶俑和陶罐,有些做工相当精美。根据省考古所向省文物局所作的有关情况汇报,这些墓葬包括有汉墓、隋墓、唐墓。专家称,如此集中的古墓葬群,具有相当高的考古价值。

  陕西省文物局执法督查处表示,20多座墓葬是长安区文物局组织发掘的,长安区文物局没有向省文物局履行报批手续,发掘清理过程不规范,用挖掘机取土,属于违规操作。因此,省文物局6月29日向工地下发了停工通知。对于长安区文物局发掘古墓的情况将进一步进行深入调查。《华商报》供稿(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