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靶子:警察权力有多大,农民屈死看守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6:16 人民网

  评论由头:

  在押农民屈死看守所 派出所长称因过年耽误释放

  今年2月6日,太和县关集镇青年农民高帅被当地派出所从家中带走。3月2日,高帅的妻子王彩虹接到了县公安局下达的死亡通知书,称高帅在押期间病死看守所。乡亲们认为,

高帅死于个别执法者的枉法,也死于个别执法部门的冷漠。太和看守所向高帅亲属提供了一份医院病历记录复印件。这份病历表明,2月27日,太和看守所曾送他到医院急诊科就诊,诊断结果是风湿性心脏病、重度二尖瓣狭窄等症,医嘱写明“住心内科治疗”。可看守所没有这样做,两天后,高帅病死看守所。在记者来到太和县采访的第三天,关集镇派出所所长陈杰提着烟酒来到他家,说自己是来“谢罪”的,“打我也行,骂我也行”。他说本想在春节前就把高帅放出来,可过年耽误了,没想到高帅会死。推荐参考:

  关注点:执法者的枉法和冷漠

  派出所虽然没有“杀”高帅,但毫无疑问,高帅却是因派出所的失职而枉死。明明是刑拘,国家相关法律规定最多只能关三天。可是高某却在看守所里关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即使是在高帅的律师明确的提出质疑和抗议后,派出所仍然我行我素,丝毫没有把国家法律放在心上;更令人气愤的是,在高帅病亡后,该派出所所长出面“谢罪”,在解释为何没有及时释放高帅时说“本想在春节前就把高帅放出来,可过年耽误了”。“过年了,没时间就耽误了”,好荒唐可笑的一个理由!自已要过年却要把无辜的人关在看守所,所谓职责、所谓人权、所谓法律竟然可以因为要过年而虚置并漠视!

  安徽青年农民致死的根本原因,是源于当地派出所滥用权力。他们可以在没有任何证据、没有任何手续、没有任何道理的情况下,把一个无辜的公民戴上手铐抓起来。受害者高帅的妻子央求派出所的警察:“高帅没有打人,为什么抓他?”派出所的人竟然回答:“反正人是他哥哥打的,抓他也一样。”这样的警察,难道还是人民的警察吗?一个县竟然有这样的警察,这个县的警察队伍难道不令人担心吗?

  少数执法者从未想到过的是,滥用公权力就意味着草菅人命,高帅之死就是一个令人痛心不已的例证。我们不妨试想,如果掌握着公权力的执法者们,不树立对法律的敬畏意识,不把对生命的敬畏当成头等大事,这样的执法者,又与强盗流氓的行径何异?如此滥用公权,又岂能将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编辑点题:

  执法者先动手打了农民,农民打了执法者,执法者就要他赔偿,那农民又找谁赔呢?现在农民死了,又该怎么办?看守所所长回家过年,农民就该在看守所过年?如何使得执法者们树立起对法律与生命的敬畏意识?如何能够权力滥用得到约束?欢迎广大网友各抒己见,进行探讨,请将感言写入留言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