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悬赏酬谢”能打动小偷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6:16 信息时报

  赵先生在皮包被窃后悬赏,希望窃贼留钱还物。他说:“我相信小偷也遵守道德,盼望将对你没有利用价值的物品归还原主。”赵先生在“启事”中明确注明,若有人发现上述物品或知道有关线索,或者是窃贼委托人还包,都将给予不低于10000元的酬谢。

  早已看惯了“悬赏捉拿小偷”的告示之后,突然看到这么一个“悬赏酬谢小偷”的启事,确实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联系起不久之前发生在宁波的少女跪求小偷事件,看得出来

,对小偷报有道德幻想的人越来越多。产生这样的心态有一个大的前提就是——小偷的违法成本偏低、打击力度不够。因此原本在法律上处于强势地位的失主才会不得已纷纷出此下策。关于加大打击力度的意义自然是毋庸置疑,笔者在这里想问的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会对小偷抱有如此高的道德期待,难道是真的相信他们“盗亦有道”,还是觉得小偷更容易被真情感动?

  “盗亦有道”语出自《庄子》中一个大言不惭的强盗头目,此君煞有介事地说,天下事情,哪会没有道呢?进而总结出圣、勇、义、智、仁等强盗之道。无论这番话说得如何冠冕堂皇,一个最基本的事实是无法否认的,抢劫盗窃本身就是一种非常可耻的行为,在窃贼做出此等举动之时,他就已经完全抛弃了人类社会的正义之道,小偷再有“道”,和正义的人们都不会是“一条道上的”,企图用“道”来感化“盗”,其中的荒谬何异于对牛弹琴、与虎谋皮?

  而且,赵先生的“重金悬赏”会让他们窥觑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包中的护照、奔驰车钥匙等对于小偷来说确实毫无用途,但对赵先生却是意义重大。如果小偷因此而用这些物品换取来赏金,他们是不是会重新认识这些东西的用途呢?下次盗窃得手之后,他们是不是会以类似的物品作为要挟,来对失主进行敲诈、勒索,进而萌生新的罪恶呢?如果每次窃案发生之后,每个人都是这样不顾惜一切社会影响,只是为了尽可能减少自己的损失,这种行为与“为虎作伥”又能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正义与邪恶之间的博弈时刻都在进行,这种对抗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毫无原则的退避忍让只能会使那些不法分子更加肆无忌惮,进而使更多的人深受其害。(赵志疆)(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