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型电视专题片《郑和下西洋》即将在海内外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6: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陈键兴)8集电视专题片《郑和下西洋》首映式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部为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振奋民族精神、促进祖国统一而拍摄的大型电视片,将于近期在中央电视台及台湾和海外的电视媒体播出。

  记者从《郑和下西洋》首映式上了解到,该片由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和中共南京市委、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联合拍摄,南京电视台和中国华艺音像实业有限公司共同承制,于20

03年8月启动,历时3年摄制完成。《郑和下西洋》分为《走出大陆》、《和平使者》、《礼仪之邦》、《科技之光》、《海外遗风》、《海纳百川》、《靖海安国》、《沧海沉浮》8集,每集45分钟。

  全片以“热爱祖国、睦邻友好、科学航海”为主题,采用史论结合、回顾历史的艺术手法,史诗般地展示了郑和七下西洋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伟大创举。

  据主创人员介绍,该片中有不少内容具有重大揭密性,包括澳大利亚红木船残骸的发现与郑和下西洋的关系,郑和船队水手东非后裔的寻访,郑和宝船舵杆的挖掘,郑和宝船长度的验证等。

  据制作单位介绍,该片创作阵容强大,主创人员都是多次获中国电视大奖的编导。摄制组在一年多时间里先后奔赴江苏、福建、云南、山东、浙江、贵州、广东、北京、上海、河北、台湾、澳门、香港等省、市、区采访,两次随中国海军“郑和舰”巡游中国四大海区,还连续不间断在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文莱、也门、印度、南非、肯尼亚、英国、西班牙、葡萄牙等17个国家进行拍摄,行程10万多公里,采访了包括印度尼西亚前总统瓦西德、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等200多位亚、非、欧多国政要和中国驻外使节、相关专家学者以及郑和后裔,拍摄声像素材300多小时。主创人员表示,郑和是中国古代著名的航海家,他率领庞大船队七下西洋,展示了中国人在15世纪“经略海洋”的宏大气魄和“宣德化而柔远人”的政治智慧,展示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科学探索的态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