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毕业遇到500元的月薪,你做不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6:37 信息时报

  小权:不做,找小城市试试———我有个大四学长是中文专业的,他选择了本地一家市级电视台,而前三个月的底薪只有500元,其他全无。事实上,今年2005届毕业学长中有很多都坚持留在本市,结果要忍受很多不公平待遇。我觉得,与其这样赔本来竞争,不如去小城市试试。

  雨巷:做,先就业再说———我的一个侄儿,前年大学毕业的,学的是自动化工程,

按理来说有大量的IT企业,找个好工作应该不成问题的,但跑了多家人才市场,参加了十来次面试,要么岗位不理想,要么工资太低,一直没有中意的单位。后来我劝他先就业再说,工资低一点不要紧,有机会再跳槽,他听从了我的建议。但工作不久,就因为管理能力比较强升为班组长,薪资也长了不少。

  吴永昌:坚决不做,小公司本身就靠不住———现在的500元钱,和领低保还有多大区别?而这样的企业不是没有实力就肯定是经营理念有问题,如此不尊重员工劳动的企业,你到他那里去干嘛?让他剥削吗?我们大院里,王家的孩子为了不当“啃老族”,毕业后就进了一家小企业,但当时挣得有限不算,现在企业黄了,自己又得重新开始。

  树叶:不等钱用就不做———我们单位同事的孩子,五年本科,父母也给他在本地联系好了不错的工作。可是习惯了大都市生活的他,已经不愿意再回到小城市了。由于有父母做经济上的后盾,他一不如意就跳槽,已经先后换了五个地方,至今还在不断选择更好的工作。如果有经济实力,不为“五斗米”着急的话,就别去迁就那低得可怜的职位和待遇。

  诣修:不做,怎么能做坏行情———500块实在是有点儿低,培养一个大学生的“工本费”都比这要高。“你不干自有人干!”的“招聘市场论”,是对大学生甚至说是对知识的一种不尊重,必然会严重伤害我们大学生的自尊心。眼下就业形势虽严峻,但我们大学生又没狮子大开口,只想要合理的能够接受的“性价比”。难道这点儿要求也算过分吗?

  兴安:做吧,听老板咋说———我一企业老板朋友认为,“干过才知道自己值多少钱”。这位老板招本科生时开的薪水是420元,他认为,学历不等于能力,如果420元的活都干不好,按他创造的价值,给420元都多。而对于一些干得好的毕业生,他觉得这个人的价值超过了420元,自然会给加薪升职,因为他不想因为待遇失去人才。

  古风:不做,合理的工作还是有的———竞争异常激烈决不是月薪500元存在的理由。尽管我上的是普通大学,2001年毕业,但我相信自己的能力。我记得一直到快离校了,我还没找到接收单位,但我没有着急,而是抱着一定能找好工作的耐心等待,而许多同学等不及,随便找了个单位就签约了。后来,我等到一家房地产公司去系里要人,开出的月薪是最低3000元,而我被录取。

  蒹葭:做不做,不能光看薪水———就像住店那样,表面上住哪个“店”都是住,但实际上,房费一样的“店”,服务水平、卫生条件等方面也一定会有差别。为什么我们只看到薪水低,却忽略了用人单位的发展空间、工作条件、人际关系等不一样呢?所以说,找工作当然要看薪水高低,但薪水不是选择的唯一标准。(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