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意产业推动由“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8: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七月八日电 题:创意产业推动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访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作者 王兆寰 车妍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联合发起并组织了“创意产业与创意中国——二OO五首届中国创意产业国际论坛”

于七日至九日在北京召开,旨在为中国尽快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献计献策。

  为进一步了解创意经济以及创意经济对中国发展的意义,笔者采访了此次论坛的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浦教授。

  金元浦教授首先对创意产业进行了解释,他指出,创意产业、创意经济(creative IndustryCreativeEconomy)或译“创造性产业”,是一种在全球化的消费社会背景中发展起来的,推崇创新、个人创造力、强调文化艺术对经济的支持与推动的新兴理念、思潮和经济实践。

  金教授表示,创意产业与“新经济”两者密不可分,没有创意产业,就没有新经济。没有新经济也没有创意产业。

  他称,创意产业是在现代网络传输等高新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创意产业的发展已经与一国的发展紧密相连,甚至是一国实现快速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在当今世界,创意产业已不再仅仅是一个理念,而是有着巨大经济效益的直接现实。

  据悉,全世界创意经济每天创造二百二十亿美元,并以百分之五的速度递增。甚至在一些国家,增长的速度会更快,美国达百分之十四,英国为百分之十二。

  对于创意产业的发展对中国的意义,他指出,成功借鉴世界各国的先进经验是实现中国从制造型大国向创造型大国转变的重要环节。

  金教授分析指出,目前,中国创意产业发展的首要问题是全社会必须加强和提高对创意产业发展认识的重要性。从最根本上讲,中国创意产业发展的瓶颈是创意人才的极端匮乏,大批创意人才的教育与培养是中国未来创意产业获得大发展的前提。

  作为高度推崇个体创造性的创意产业来说,创意人才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文化创意产业的高速发展正是依靠文化创意人力资本的投入以及文化创意阶层的崛起。

  金教授表示,在先进理论和成功经验的支持下,中国文化创意产业迫切需要建立一个国家总体规划,确定未来若干年发展的政策导向,完善和优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内部与外部的环境,研究和探讨如何以高新技术带动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构成与完善创意产业的产业链条,建设一批以高新技术为基础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加强创意项目作为风险产业的辅导、推动,改革和完善创意产业的投融资体制。尤其要注重创意人才的培养,尽快革新教育培训机制,以适应创意产业飞速发展的需要,推动中国创意产业的有效健康的发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