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农民家庭的国防情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8:35 人民网
一个农民家庭的国防情怀(组图)
原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接见李东明(左)并与他合影

  在河北省平乡县武庄村这个不足百户人家的村子里,最高大的建筑是一幢白色的三层小楼,楼上挂着“东明国防教育学校”的牌匾,创办这所学校的是村里一位普通的农民,他叫李东明。

  1984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刚刚吹到贫困落后的冀南平原,李东明响应党的富民政策,带着两个弟弟创办了县里的第一家皮鞋加工厂。经过苦心经营,厂子越办越红火,李东明一家的生活水平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他们家成了县里头数得着的富裕大户。

  致富了,有钱了,但是有了钱应当怎么花,李东明的态度非常明确。

  李东明:自己有钱了,当时就想,一个不能忘记党的好政策,也不能忘本,再一个不能忘了给咱们创造安定环境的解放军。84年开始办厂的时候,为了扶贫就做了一个规定,军烈属优先,先让军属子女到厂,当时一下子招了44名军烈属。

  1988年8月,李东明家买了第一辆轿车,开回家后,孝顺的哥仨想带着母亲到城里兜兜风,可母亲却让儿子们带他去平乡村、午时村和坻村走一圈。

  李东明:当时我们很不理解,上那干嘛去啊,那又不是什么风景名胜,都是一般的地方。这三个地方,路都比较远,都是县的交界处,就是炮楼,原先日本鬼子在着的时候修的那种炮楼。她从中就说起来了,坻村那个鬼子扫荡的时候豪抢老百姓的东西;午时村炮楼里的鬼子出来的时候好放火,出来了以后,不防几把火是不回去;平乡炮楼里的鬼子出来的时候好杀人。她说,小时候听说鬼子出来扫荡的时候最害怕,所以咱们看一看去,不要……老母亲这些话一下子让我们想到了以前的家仇国恨,理解了母亲让看这些地方的含义了。

  母亲的一番话再一次拨动了长期以来跳动在李东明心底的爱国热情。

  随后,在县委和县武装部的支持下,李东明动员全县100多名企业家、个体户成立了“平乡县民营企业家国防教育协会”,并主动担任了会长。

  李东明:成立协会正是经济大潮的时候,经济热,那个情况下,有些个家庭啊,就说,当几年兵,回来了也不安排工作,当时就出现了征兵难那些情况。所以,成立这个协会,就是想去宣传,怎样去当兵,当兵保卫国家,讲清这个道理。新兵入伍啦,正是思想波动的时候,我们就慰问去,陕西、天津、江苏我们都去过多少次。去的时候,我们就给他带去录像录音,就是家里嘱咐他的话,让他在部队好好干,安心服役,在那给他播放,在那再给他录上音,回来再给他家里播放。并且去时,和展示一块吃一块住。

  每次走访部队,李东明都会被子弟兵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打动,对军人这个职业的理解也会更加深刻,总觉得自己应该为部队多做点贡献。1993年,李东明又建立了“家庭支持国防建设基金会”,专门奖励平乡籍立功受奖官兵和拥军优属模范。只要有战士立功,不管路有多远,李东明都要专程赶到立功战士家中开庆功会、送奖金、放电影。平乡县武庄村青年李朝岭1993年入伍到部队,当年就被评为优秀士兵,后来又荣立三等功,李朝岭复员回家后在李东明的帮助下在平乡县城开起了一家药店。

  李朝岭:每年春节,国防教育(协会)和武装部都区部队看望我们,给我们带去录像带和家乡的变化,促使我们在部队安心服役。在第三年,立了三等功,国防教育(协会)吧给我家里发了喜报,送去了红包,还放了电影。

  李朝岭的父亲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仍然激动不已。

  李庆华:当天晚上就给演出了一个电影,全村都轰动了,都说庆华有个好儿子,在部队干得不错,立了功。

  在与战士家长接触过程中,李东明发现绝大多数家长对孩子当兵是支持的,但对孩子退伍后的安置问题普遍存有疑虑和担心。如何解除战士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走的时候放心,服役期间安心,退伍回来称心,成为那些日子李东明考虑最多的问题。

  李东明:怎样解决战士的后顾之忧,在接兵走的时候,就跟各接兵部队签订了“共管共育协议书”和“退伍安置协议书”,我们就从本家的工厂和协会成员的工厂里安置他们,使他们吃了个“定心丸”。

  每年老兵退伍返乡的时候,也是李东明最忙碌的时候,他早出晚归,奔走在各民营企业之间,向他们介绍每个退伍老兵的情况。到目前,在李东明的协调下,平乡县的民营企业共安排退伍战士810人。

  李东明的家四世同堂,是一个22口人的大家庭。李东明的父亲22岁就参加了抗日支前,在战场山多次负伤;战争年代,伯父曾参加平乡县地下党组织。受父辈的影响,从小兄弟几个就树立了强烈的爱党爱国爱军的思想。这些年,李东明的国防事业也成了全家的事业,全家从来都是活动一起搞,主意大家出,互相支持,默契配合。

  李东明:当时,就是说要搞一个宣传队,国防教育宣传队。特别是每年征兵的时候,带上宣传车,到集市、电影院、体检站,哪人多就往哪去,展板一摆,大喇叭一放,宣传兵役法、国防知识,把国防教育编成小品、相声、三句半,上那表演去。全家人出动,二姑娘编稿,大姑娘广播,我二兄弟、三兄弟在那讲解,发放材料,当时我老母亲也特别支持,说你们那么做对。

  河谷庙集市在当地算是个大集市,每逢单日是赶集的好日子,十里八村的人们都汇集到这里。今天,李东明家的国防教育宣传队打算到那里去搞一次国防教育法的宣传。河谷庙集市离武庄村有30多公里的路,宣传队装备的宣传车走一路宣传一路,吸引了不少的人。

  群众:李东明家庭国防教育经常来我们市场进行宣传,通过他们的宣传,广大客商“有国才有家”的意识得到了强化。

  随着时间的推移,李东明意识到,单搞“国防家庭教育宣传队”,靠零敲碎打的宣传活动,远远不能满足搞好新形势下国防教育的需要。后来,李东明在一次参观石家庄市民兵训练基地时受到启发,萌生了创办一个“家庭国防教育室”的想法。

  李东明:咱光靠单一上街宣传,没有一个固定的阵地,但一打听,像办一个石家庄那样的展室得花20多万元,当时那不是一个小数字。但是我想啊,办“家庭国防教育室”可以扩大国防教育的影响,让更多的群众接受国防教育,学习国防知识。我说,还是办吧。于是,盖起了一个两层小楼,当时在村里算是比较好的楼了。盖起来之后,办资料的时候,石家庄、北京、军博、解放军报、解放军画报,可以说跑了几十次吧。

  1990年5月11日,由李东明创办的全国第一家“家庭国防教育室”正式建成开放。15年来,展室共吸引来自邢台市和周围各县的中小学生、干部群众达90多万人。

  时代在发展,国防教育也得与时俱进。李东明觉得,原来的国防教育室从形式到内容都需要改进和充实。经过反复考虑,他决心建一所具有一定规模的国防教育学校。从1996年初开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投资270多万元,建起了占地面积6600平方米“东明国防教育学校”,形成了国防教育展览与培训相结合、较为完善配套的教育基地。2000年“八一”前夕,李东明又在两个女儿的帮助下开设了全国首家由家庭创办的以国防教育为主题的网站“东明国防天地”,到目前为止,访问人数已达到16万人次。

  前不久,《中国国防报》刊登了国防教育法知识竞赛试题,李东明受启发要在村里搞一次国防知识竞赛。为了这次竞赛,全家老老少少都忙碌了起来,横幅、标语、代表牌都靠他们自己来做。参加这次竞赛的一共有4支代表队,李东明的家庭代表队也算一个。下午就要竞赛了,在布置完会场后,李东明还不放心,又给家人做了最后一次赛前动员。“有没有信心拿第一啊?”“肯定有!”

  竞赛开始前,民兵队、工人队、学生队相继入场,武庄村老老少少差不多都来了。虽然是村里的事情却惊动了县里,李东明把县武装部的领导请来担任评委,他自己则亲自上阵,当起了主持人。这次比赛对李东明来说,家庭代表队能不能得第一是小事,重要的是他又带动村里人进行了一次国防教育法的学习。

  李东明一家虽然勤劳致富,却不像一些人有了钱盖洋房、买好车,至今他们家22口人仍然住在一个大院里,热热闹闹,和和睦睦,全家人在李东明的带动下,先后投资600多万元搞国防教育和拥军优属活动,这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的。

  李东明:说闲话,说什么的都有,就包括有些亲戚啊,朋友啊,都是这个看法。就说,你笨乎乎的,傻乎乎的,有钱你干点啥不行?你还保持那种清贫的生活?路子只要自己认准了,谁说傻也好,笨也好,或者你说什么也好,你说我想出风头也好,只要我认准了这个理,一走就走下来了。但是,我并没有满足。

  李东明深知“欲安其家国必先安”的道理。20几年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把辛辛苦苦挣来的钱用于拥军,用于国防教育,把国防教育当成了自己的家业。他说,要把这家业做得更大、更好,把这份家业一代一代传下去。
一个农民家庭的国防情怀(组图)
李东明办的国防教育学校

一个农民家庭的国防情怀(组图)
李东明(左)上街进行国防知识宣传

一个农民家庭的国防情怀(组图)
李东明组织的家庭国防教育宣传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