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万毕业生将回邕就业 四措施助大中专毕业生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21:56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庞纯钦)7月8、9日,南宁市人事局和南宁市人才市场共同举办了“2005年南宁夏季大中专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面对逐年增多的南宁生源,南宁市人事局表示,南宁市将采取4项措施帮助毕业生就业。同时提醒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形势仍严峻,求职就业须理性。

  大中专毕业生增两成

  据了解,今年南宁市生源的大中专毕业生为2.1万名(含六县),比去年增加了23.5%。由于毕业生就业政策全面放开,许多毕业生不回生源地就业,预计今年将有1.2万毕业生回南宁市就业。2.1万名南宁生源的大中专毕业生中,本科以上(含本科)毕业生为7174名,占34.16%;专科5958名,占28.37%;高职2435名,占11.6%;中专5434名,占25.88%。这些大中专毕业生就读的前十名专业依次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临床医学、电子信息工程、电子商务、英语、汉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学教育、体育教育、会计学、计算机应用与维修。

  非公单位成纳贤大户

  本次夏季大中专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是南宁市为毕业生推出一系列招聘活动的其中一场。“双选会”进场用人单位180家,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营销类、商贸物流类、保健医疗类、中小学教师、汽车维修、管理类、财务类、法律等是需求量较大的专业、岗位。虽然,不少毕业生倾向于进入机关事业单位捧“铁饭碗”,南宁市也要求事业单位建立公开招聘制度,但是只有74家事业单位主动参会,占41%。非公单位仍是“双选会”上接纳毕业生就业的“大户”,进场非公单位81家,占45%。由于事业单位岗位“僧多粥少”,而且许多非公单位的岗位不追求毕业生是否拥有高学历,而是注重其实际能力,这使得许多毕业生把求职目标转向非公单位,其中一些经济效益较好、知名度较高的非公单位招聘点更是挤满了递交材料的毕业生。

  就业有三大新趋势

  据南宁市人事局局长高方芳介绍,目前,南宁市毕业生就业呈现几个新的趋势:一是毕业生就业日趋走向市场化,许多毕业生主动进入市场双向选择;二是非公有制单位成为毕业生就业的主要领域。近两年,选择到中小型企业、民营企业、三资企业、民间组织和社会团体等非公有制单位就业的毕业生数量大幅度上升。毕业生的就业期望值也逐步调适,主动到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工作,志愿到县乡和广大农村基层就业的毕业生越来越多;三是毕业生就业方式更加多样化,原来的固定就业转变为现在的多次就业,灵活就业是目前毕业生就业的重要形式。

  4项措施助毕业生就业

  据悉,今年南宁市将采取4项措施帮助毕业生就业。一是进一步放宽毕业生就业落户规定。具有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含本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在南宁市暂无接收单位,但有固定住所的,可采取先落户、后择业的方式到南宁市工作;具有普通高等学校专科毕业生学历和普通中专学校毕业生学历的毕业生,受南宁市用人单位聘用并签订两年以上聘用(劳动)合同,可以将户口迁入该市。二是继续实行两年择业期政策,尚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由毕业生本人向市人才市场申请待就业登记,并凭《报到证》、户口迁移证和市、县(区)毕业生就业指导办公室出具的落户证明,将户口关系转回父母家庭所在地。毕业2年后仍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其人事关系由市、县(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代理。三是南宁市引导毕业生调整就业心态,正确认识就业形势,通过疏通渠道、提供服务,鼓励和支持毕业生到基层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乡镇村级学校、卫生院工作;引导和组织毕业生到社区、街道工作,创办社区服务实体,开展社区服务;引导鼓励毕业生到个体私营经济组织就业,创办个体经济实体。四是加大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力度。一方面,市、区县两级人才市场将举办适用、小型、经常性的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供需见面双向选择活动,推出网上招聘。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未就业毕业生登记制度,开展毕业生的就业推荐工作,毕业生可以到人才市场或登录南宁人才网进行未就业登记,由人才市场免费提供推荐服务。特别是家庭生活困难的毕业生,将得到人才市场的重点推荐服务。据了解,往年曾有不法单位及个人利用毕业生求职心切,进行欺诈。南宁市人事局提醒广大毕业生,要提防虚假招聘信息和利用招聘进行欺诈活动。按规定,用人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向毕业生收取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毕业生与用人单位通过“双向选择”达成就业协议后,必须签订聘用合同,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作者:庞纯钦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