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溪茶商争当“山大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22:12 海峡都市报

  在安溪,一家一户种茶的传统种茶方式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取而代之的是几百亩、上千亩,甚至数千亩茶山茶园的连片种制。

  昨日记者了解到,引发这一变革的是安溪“公司+基地+农户”茶业产销新模式的推行,而其中已经坐上茶山“山大王”交椅的不是别人,正是安溪茶商中的佼佼者。

  背景:

  “2112”工程VS

  茶叶产销新模式

  据了解,安溪县委、县政府为夯实当地茶业基础,于2000年提出“2112”工程目标,即建设20万亩无公害茶叶生产基地、10万亩优质铁观音基地、10万亩绿色食品茶叶基地,以及2万亩有机茶园生产基地。

  此举意味着,安溪传统的20万亩茶园和近10多年来开垦的20多万亩新茶园,都将因为这一“工程”所设定的目标,全部达到国家无公害茶园以上标准,实现安溪茶叶生产史一次创时代的跨越。

  记者昨日从安溪县农茶局了解到,如今,该县“2112”工程目标已经基本实现。至去年底,安溪县通过对新老茶园进行改造、整合和提高,全县已拥有20万亩无公害茶叶基地、10万亩优质铁观音基地、6万亩绿色食品茶叶基地和1万亩有机茶园生产基地。

  记者了解到,正是因为安溪县委、县政府在提出“2112”工程的同时,提出对安溪茶产销旧模式进行创新改造的“公司+基地+农户”新模式,才使得安溪茶业在短短五六年内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2112”工程与“公司+基地+农户”是相互紧密联系的,前者为后者提供了催生的可能,而后者是前者能迅速实现的基础。

  特点:小茶店拥有大茶园

  包景云是安溪茗香源茶业设在泉州市区一家同名连锁店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他们几个投资人联合,在安溪尚卿乡黄岭村建起千亩茶园基地。

  据他说,像他们这样拥有千亩茶园的不乏其人。记者随后在泉州市区丰泽街和后城文化街,又分别发现“李记茶庄”和“茗山茶艺”两家茶店,前者刚刚建成千亩茶园基地,而后者拥有茶园133公顷。

  “茗山茶园”区位于安溪祥华乡,由共罗爹、卧牛山、仙脚仑、寮子山等数个茶园组成,目前已被祥华乡列为示范基地。

  而“李记茶庄”所辟的“千亩乌龙茶绿色食品基地”,位于安溪感德岭山村桥马洋山,该基地已获安溪县人民政府“乌龙茶绿色食品基地”项目批准,首期有产茶能力的已有200亩。

  据悉,目前安溪实现茶园基地化的约90%是茶商茶店主所为。该县农茶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手笔高起点,是这些茶商参与茶园基地建设的主要特点。

  由茶商建起的茶园基地,无论新建或者向农户承包集中而成,除了规模大外,另一特点则是起点高。

  “李记茶庄”千亩基地按生态茶园标准建设,有1500平方米茶叶初制房和员工宿舍。“茗山茶园”采用以色列微滴灌技术(全省第一家),而“茗香源”黄岭茶场,全部采用山泉水浇灌,建设起点和管理要求都十分严格,包括非茶场人员不准上山进入茶园等规定,都体现不同于过去的特点。

  心态:竞争制高点在茶山

  那么,到底是什么心态,让茶商们争相当起茶“山大王”?受访者心态虽不尽一致,但言及未来茶生意竞争需要,却是他们的共同点。

  泉州丰泽“茗香源”茶业负责人包景云认为,茶叶生产一家一户分种分制,其弊端是茶质难有保障,而且更重要的是,对于品牌茶企业来说,其茶质特色难以形成,因此须有自己的茶园基地才行。

  “李记茶庄”老板李玉萍把话说得更明白:不同的茶店都有自己不同的顾客群,这些顾客之所以喜欢找同一个品牌的茶店买茶,是因为他们认同某一种他们喜爱的口味、服务,并产生信任感。因此没有自己的茶园,就没办法从产销源头上保障对这一顾客群体的供给。

  事实上,从茶叶经营实际看,消费者常把茶店有没有茶园,作为对其实力如何进行评估的一个依据;同时,茶店在具体经营中,为了说明茶质有稳定保障,价位有“直销、自产自销”优势,也迫切需要有茶园作为“商业招牌”。

  “未来茶经营竞争不在茶店大小如何,而在于茶园基地有多大。”茶商们的观点似乎不谋而合。

  期望:消费者喝到健康茶

  目前安溪茶园生态化已经基本实现,而新的产销模式“公司+基地+农户”也正在形成之中,对于已经坐上茶山“山大王”交椅的茶商们来说,他们未来的期望是什么?会不会形成茶质和茶价的垄断局面?

  受访的部分安溪茶商和安溪县有关方面负责人,共同的观点:未来的局势将给茶叶消费者带来多方面益处。

  安溪(中国)茶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知名茶叶市场专家林水亚先生说,“2112”工程目的在于全面提升安溪茶的种植卫生质量标准,目标是适应日本、欧盟茶质量检验标准需要,因此对国内茶叶消费者来说,这将是一个喝真正健康茶时代的福音。

  与此同时,“公司+基地+农户”的产销模式,使茶叶种植史,进入全新的规模化产销新时代,达到规范茶质、科学种养和大批量应市的新目标。

  林水亚先生谈到,目前比较令人担忧的是,一旦茶市在价格终端体现出差异性,即有质量保障的基地茶生态茶,与非基地茶生态茶价位产生明显差异,可能会刺激一些茶商虚构拥有茶基地事实,混淆视听,因此关于基地认证问题有关部门应尽快进行,以保证消费者利益免受侵害。

  链接

  何为生态茶园?

  生态茶园也称“立体茶园”,是指在同一片茶园上,以茶树为主要物种,通过实施立体复合栽培,人为地创造良好的多物种生态环境,使茶树生长与茶园生态系统和谐统一的新栽培模式。

  何为生态茶?

  生态茶是茶市对茶品的一种俗称,并非规范称谓。一般的理解是,生态茶是无公害茶、绿色食品茶和有机茶的统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