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官当场宣布:你自由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22:14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戴应凯陈小刚谢向明通讯员陈维山

  本报讯病榻前,一张长凳,两名法官正襟危坐,不时对躺在病床上的被告人提问;而病人的代理律师则坐在一旁,为其辩护。这是昨日上午发生在晋江市医院一间病房内的特别一幕。

  一起刑事案件的审判现场搬进了医院病房。据了解,此举在晋江市还是首次。

  涉嫌诈骗罪被起诉

  躺在病床上的是这起案件的被告人小廖,籍贯江西乐安,今年27岁,事发前在晋江经商。

  法院审理查明,今年2月中旬,小廖卖给英林镇某服装厂4捆画板纸,从中多开重量400公斤,骗取苏某人民币1080元,案发后赃款被追还;同月,小廖使用相同手段,骗取苏某666元;今年5月3日晚,他卖给这家服装厂6捆画板纸时,多开重量900公斤,欲骗取苏某珠人民币2430元。5月5日,当小廖向苏某领取货款时,被苏某发觉,并被扭送到公安机关。

  5月6日,小廖涉嫌诈骗罪被晋江市公安局刑拘,5月26日被逮捕。晋江市法院6月14日受理了该案。

  生病住院变更庭审

  在晋江市看守所内,小廖发觉自己腹部经常隐隐作痛。起初没太注意,但后来痛得越来越厉害。随后,他被送往晋江市医院。医生初步检查后认为病情严重,只有进一步剖腹检查才能确定病情。

  6月29日,通过检查,医生发现小廖患的是肠管扭转性坏死,一段长约30厘米的肠管,在扭转270度后,已经变黑,决定立即施行切除手术。

  经过手术,小廖病情好转,但仍需住院观察恢复治疗。

  “正是综合考虑小廖的病情和他所犯诈骗罪程度的轻重,法院决定进行人性化的审判,到医院开庭审理。”昨日,主审的陈法官告诉记者,按有关法律,所涉金额超过3000元,就构成诈骗,而小廖实际上诈骗所得为1700多元,另外2430元属于未遂,尽管已构成诈骗罪,但程度较轻。

  医院病房成为法庭

  昨日上午9时许,庭审正式开始。

  没有桌子,庭审法官就坐在一条长凳上,书记员将记录本搁在腿上记录;小廖的代理律师坐在病床的一侧;病床上,小廖躺着,头部垫高,聆听法官的提问;病床的铁栏上,一副脚铐很引人注目。

  天气已经很热了。由于病房里没有空调,一直坐在病床前长凳上的两名法官,汗水浸湿了衣背。

  近2小时正常的庭审程序不知不觉就过去了。最后,法官当“庭”一审宣判。

  “……鉴于被告人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又主动归还诈骗所得赃款,考虑到被告人的病情,本庭宣判,判处被告人拘役2个月,并处罚款1000元。”法官话音刚落,小廖的父亲就激动地走了过来,紧紧握住法官的手:“谢谢你们!”

  这时,病床上的小廖也显得很激动,眼角已经湿润了。陈法官走到病床前,亲手替他打开脚铐,“你现在自由了(拘役从刑拘之日算起)!好好养病,将来如果继续在晋江做生意,希望你能遵纪守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