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校“买”学生背后的非正当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0:02 红网

  河北威县一中校长近日向媒体反映:一些高级中学挖空心思从其它学校花钱“买”高分学生。一种做法是,每到中考前夕,一些学校派人到周边地区初级中学收买“线人”,让“线人”给他们提供在历次模拟考试中的高分学生名单,他们给这些高分学生下发录取通知书,有的还亲自跑到学生家里去游说。另一种做法是,每年高考成绩公布后,一些学校用金钱“买”接近录取线的复读生,以此提高本校的升学率和知名度,以便招揽众多学生,收取高额学费。”(新华网7月5日)

  这位校长反映的问题,既不是只在河北存在的局部问题,也不是今年刚刚出现的新问题。几年前,我在好几个地方就听说过这种情况,只是当时愚钝,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说到这里,我对这位校长肃然起敬:他向媒体反映这一问题,绝不仅仅是为自己学校打抱不平,更表现出了对关乎民族兴衰的教育事业的忧患意识。

  一些学校花钱“买”高分学生,反映出了时下不少地方教育改革走入误区。教育事业和其它事业一样,也必须与时俱进,要与时俱进就必须改革,这一点是毫无疑义的。要说的是,教育改革,尤其是基础教育改革,不宜以产业化为取向。如果倒退几年,我虽然有这种认识,但还不敢直抒己见。现在敢于直言,是因为国家教育部官员曾在正式场合明确讲过:教育产业化提法欠妥。事实上,在不少地方,教育改革一度以产业化为取向,已经使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失去了平等受教育的权利,成为社会一大不和谐因素。一些学校花钱“买”高分学生,支配这种做法的思想观念就是教育产业化。这种观念,似乎很时髦,甚至有人把它说成是解放思想的产物。实际上,这是不符合中国国情的一种思想观念,在这种思想观念支配下的做法,自然就是不符合中国国情的做法。

  剖析一些学校花钱“买”高分学生现象,可以看出,它所造成的问题,不只是违背了公民享有平等受教育权的重大原则,还严重破坏了教育行业的公平竞争。不妨退一步说,假如教育可以搞产业化,那么,花钱“买”高分学生就天经地义了吗?不,绝不!首先,这对绝大多数学生来说,是一种欺诈行为。用“买”来的高分学生提高升学率,不能反映教学的真实水平,对绝大多数学生来说,这是误导,误导就是欺骗!其次,这对其它学校来说,是一种不公平竞争行为,破坏了教育行业的“游戏规则”。拿威县一中来说,这是一所有着54年历史的学校。近几年,学校投入大量资金,新建了教学楼,又改造了校园。可是,由于招生秩序越来越混乱,外地一些高中伸过手来,通过花钱“买”高分学生的办法,掠夺生源,致使该校学区内生源大量外流,招生面临严重困难。

  学校不是企业,但假如就算可以模拟企业运作;校长不是商人,但假如就算可以模拟商人思维,那么,那些学校花钱“买”高分学生当托儿,就是破坏公平竞争的违规运作;校长极尽欺骗之能事的思维就是地道的奸商思维。(稿源:红网)(作者:罗天柱)(编辑:耿红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