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临时佛脚”能抱,“野鸡认证”难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0:02 红网

  一个响当当的企业ISO国际认证,最少花多少钱便能拿下——1000元!别说这是做梦,日前举行的“SGS国际认证中国首届服务月”大会上,与会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认证专家对国内目前存在的认证机构鱼龙混杂的现象表示了担忧(7月9日《广州日报》)。

  企业一旦获得自己所在行业的国际认证,就等于拿到了通往国际市场的“通行证”。但当前眼下,有些企业持有的“通行证”,其“成色”和“含金量”很是令人不放心。据记

者调查,许多“野鸡”认证机构就是几个人注册了一家公司,然后就堂而皇之地开始了一手交钱、一手造假的胡乱认证,且往往收费低廉。而在利益前面,少数合法认证机构做假卖证书的现象,同样屡禁不止。

  毫无疑问,“野鸡认证”也好,虚假认证也罢,这些与事实状况相距甚远的国际认证纷纷出笼之后,首先便是造成了对市场公信度的极大损伤,同时也是对公众鉴别和选择的恶意欺骗,至于对业内的同行来说,则至少包含了两方面的侵害:一是取得认证程序上的不公平竞争,二是长此以往,必将大大削弱严格规范进行国际认证企业的整体信誉,使之遭受不应有的“信任危机”,降低其在市场上的“可信指数”。

  “临时佛脚”能抱,“野鸡认证”难绝。我以为,要让企业的国际认证之路走上正道,且无意偏离轨道,就必须阻断现今有些企业“临时佛脚”抱一次、“认证好处”吃一阵的投机门路。譬如有关部门应加大对取得国际认证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发现一次弄虚作假,就让被查实作假者数年之内不得参与认证。同时,可以建立举报重奖机制,特别要鼓励同业之间的互相监督和制约。在此基础上,则还需要从源头抓起,提高和完善开展认证的门槛准入条件,加重对实施虚假认证机构的惩处程度,使得“野鸡认证”无人愿“认”,虚假认证不敢去“认”。一句话,“认证”正气不树,“国际”也将碰壁。(稿源:红网)(作者:司马童)(编辑:耿红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