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不愿帮衬布莱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2:46 新京报

  对许多非洲国家来说,工业化国家更应该给予相应的技术及人力资源支持,同时帮助它们稳定国内和国际秩序,只有这样,非洲才能真正摆脱“边缘化”大陆的地位,和真正开始成为国际社会中繁荣和富裕的一员。———朱锋

  在7月6日至7月8日的八国峰会上,增加对非洲国家的援助是一个重要话题。由于美国的反对,英国首相布莱尔提议的援助方案未能通过。美英两国在谁是今天这个世界真正的“

慈善家”问题上展开的这一轮争夺,让布什和布莱尔两人都成为了国际媒体关注的新的中心。

  其实,在八国峰会举行之前的西方七国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上,正是因为美国的抵制,英国财政大臣布朗提出的增加对贫困国家援助的“新马歇尔计划”告吹了。按照英国的构想,一是要在今后10年内将世界各主要工业化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从目前的每年250亿美元的水平提高到500亿美元;二是主要工业化国家全部免除贫困国家所欠的债务;三是方便贫困国家对发达国家的出口,降低对来自这些国家商品所施加的贸易壁垒。英国力主“新马歇尔计划”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考虑:一是工党政府为了降低目前国际上的反全球化声浪;二是为了拯救由于紧随美国发动“倒萨”战争而受到伤害的英国外交;三是为了响应联合国的呼吁,提升发达国家按照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对贫困国家援助的义务。

  由于欧盟内部对增加对贫困国家的援助存在着广泛共识,英国的倡议在欧盟内部得到了大多数成员国的支持。但是,得到过布莱尔政府“无私”支持的美国却不愿意跟随英国扮演国际社会慈善家的角色。为了缓解反恐行动给世界造成的不良印象,化解国际社会对美国奉行单边主义的批评以及强调美国不单关注反恐还关注别国的利益,布什政府从2002年开始就提出了一些帮助非洲贫困国家的计划,包括向美国国会提案要求拨款150亿美元,用于在非洲的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的防治工作。在2004年的八国峰会上,美国总统布什也高调呼吁减免贫困国家的债务。目前,美英最大的分歧不是增加援助的问题。布什在临行之前曾对媒体公开表示,美国愿意承诺在未来10年中将对贫困国家的援助“翻倍”。美英目前最大的分歧是,是否应该减免所有贫困国家的债务问题。布什政府坚决不同意全部豁免债务的做法。

  今天,欧盟是西方工业化国家中最大的对外援助国。仅无偿援助一项,欧盟每年对世界贫困国家的援助金额就高达8.4亿美元,而美国仅为7亿美元。在对外援助的受援国类型上,欧盟往往以慈善目的为主,美国则以双边战略与政治利益考虑为主。例如,美国一年对以色列的援助高达30亿美元,远远高于美国对所有贫困国家的无偿援助总额。对今天非洲广大的贫困国家来说,八国峰会同意在未来10年增加援助是必要的,但不是充分的。即便10年之后“翻倍”,该数字还是未能达到联合国要求的占西方工业化国家GDP总额1%的要求。对许多非洲国家来说,工业化国家更应该给予相应的技术及人力资源支持,同时帮助这些国家稳定国内和国际秩序,只有这样,非洲才能真正摆脱“边缘化”大陆的地位,和真正开始成为国际社会中一个繁荣和富裕的成员。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