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主二辅”四片区架构厦门总部经济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3:33 东南早报

  早报讯(记者叶清林)鹭江道片区、滨北片区、金尚路片区、前埔片区,四片区组合成厦门总部经济带。昨日,厦门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在2005厦门总部经济研讨会上,对厦门总部经济带实施规划提出战略构想。

  据悉,厦门市总部经济带定位为地区性总部经济带(CBD),其辐射范围对应于海峡西岸经济区辐射范围———福建省,并涵盖赣南、粤东和浙南地区以及台湾。吸引的主导产业
对象为现代服务业,区域性总部、国外银行代表处和分行、研发中心、采购与分销中心、各种事务所、国外商务代表处等。

  在规划选址上,选择厦门本岛鹭江道片区、滨北片区、金尚路片区、前埔片区为厦门总部经济带组成部分。根据构想,四片区将形成“一主二辅”的总体功能结构,主区为结合环湖周边区域形成的鹭江道——滨北主功能区(中心城区),二辅分别为金尚路北段辅助功能区、前埔会展辅助功能区。

  主功能区将结合上世纪90年代后期厦门市规划的环湖CBD发展基础,参照新加坡宜居CBD建设经验,突出滨海、滨水特色,依托公园、绿地,提升厦门市滨海、滨水活力,形成厦门总部经济带主体功能区。

  主体功能区又将划分为“一心两区两片”。一心为鹭江道商务核心区,鹭江道片区作为厦门市传统的商贸中心,是厦门市CBD核心组成部分,主要承担商务和商贸功能。

  两区为滨北商务办公区和滨北商务综合配套区,滨北商务办公区承担以商务办公为主的职能。滨北商务综合配套区,在现有基础上,承担以金融、办公、居住为主的职能。

  两片为西堤滨海休闲配套片区和白鹭洲滨水文化休闲片区,西堤滨海区和白鹭洲滨水区作为配套休闲娱乐服务区,可兴建包括酒店、酒吧、夜总会等娱乐休闲设施,体量以小型为主。

  金尚路片区作为湖里区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中心,承担部分延伸出的商务、研发功能。

  前埔会展片区作为厦门市会展中心,承接总部经济带主功能区的延伸功能———会展中心功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