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国峰会 亮点与暗点(新闻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4:5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英国记者 施晓慧

  7月8日下午,八国峰会在英国苏格兰被称为“鹰谷”的格伦伊格尔斯落下帷幕。受伦敦恐怖袭击影响,峰会比原计划提前1小时结束。八国签署了非洲扶贫行动计划,承诺将其对外发展援助在2010年之前每年增加500亿美元,其中至少有一半用于增加对非洲国家的援助,并免除非洲14个最贫穷国家的债务;在环保和气候变化方面,八国峰会也制定了行动计划

,确定了后续行动。英国决定今年11月在伦敦召开一次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关于控制气候变化的对话会议。在不足3天的会期内,东道国英国经历了伦敦申奥成功和遭遇连环恐怖袭击的大喜与大悲。

  此次峰会有不少可圈的亮点:一是在会议议题上突破了八国自我为中心的传统,而把关乎全球利益的非洲贫困问题和气候环境问题列为主题。尽管八国过去在这两大议题上分歧重重,但经过几个月的艰难磋商和努力,还是取得了一定成果。在非洲问题上,最大的成果,是把非洲贫困问题的严重性突出摆到发达国家领导人的面前,强调了富国的责任。在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上,最大的成果是促使美国承认气候变化是由人为因素造成的,从而使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初步加入到解决气候变化的国际行列中。

  二是加强在全球问题上的南北对话,顺应了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国家之间相互依存的客观形势,有利于推进长期全球问题的解决。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等五大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和非洲部分国家领导人参与八国峰会,与八国领导人面对面对话,对解决全球问题带来了活力和新思路。胡锦涛主席在峰会上的讲话,受到与会各国的欢迎和重视。

  但是,由于发达国家在涉及自身利益时的让步十分有限,使峰会在两大议题上的突破受到大大局限。首先,在非洲扶贫问题上,没有在取消壁垒、公平贸易上取得成果。非洲国家要走出贫困,恢复自身经济的活力是核心。英国舆论曾严厉抨击富国,一面做得像个慈善家,给非洲国家援助;一面又通过不公平的交易,从非洲国家搜刮几十倍于援助款的财富,使非洲国家在贫困的泥潭中越陷越深。峰会前,非洲国家联盟专门举行了首脑会议,给八国峰会建议的核心问题也是建立公平贸易。但是,一些富国未能在实质问题上采取行动,成为一大暗点。

  在气候问题上,美国长期坚决不接受《京都议定书》的立场,成为国际社会努力的最大障碍。英国希望把美国拉入环境问题的国际合作中,可谓煞费苦心,终于促使美国国会在峰会前夕承认了大气变暖的人为原因,确立了一个谈判的基础。但是,会议期间,美国仍然以自我为中心,强调采取保护主义立场,只对发达国家施加压力,而不承担自己的责任,使八国在环境问题上的成果大打折扣。许多环保组织批评八国气候协议除了认识上的共识外,空洞无物。

  7月7日峰会期间,伦敦遭到连环恐怖袭击,造成至少49人死亡,25人失踪,数百人受伤。对峰会造成一定冲击,八国与五国的对话临时增加了对恐怖主义谴责的内容。英国首相布莱尔作为峰会主席,也不得不暂时离开会议返回伦敦处理紧急情况。会议议程虽然继续进行,但领导人的关注点有所转移。受此影响,7月8日,峰会比原计划提前结束。突出对全球问题的关注、广泛邀请发展中国家参与对话和会议期间东道国不幸遭受恐怖袭击,成为本次峰会与以往不同的三大特点。

  (本报伦敦7月9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10日 第三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