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两岸文化交流持续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4: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厦门7月9日电 记者蒋升阳报道:56名台湾大学生近日抵厦门参加“闽南文化研习”夏令营并开始寻根之旅,厦门书法家林志良日前赴台湾办展,台湾书商踊跃报名参加本月将在厦门举办的首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厦门—金门直航航线迎来暑期学生高峰,仅7月1日至5日出入境的台湾学生就达700人次……在厦门,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正在持续升温。

  海峡两岸大学生“闽南文化研习”夏令营由厦门大学举办,56名营员来自台湾大学、

政治大学等台湾高校,另26人来自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等大陆高校。在10天的行程中,他们将能听到厦门大学教授关于闽南话与闽台文化的讲座,还到漳州、泉州和武夷山,参观台资企业,欣赏民间戏曲,游览名胜古迹。祖籍福建南安的吴昆豪俨然是台湾学生中的“顾问”了。他说,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来厦门了,到现在已经不止10次了。在来厦门之前,他那些第一次来大陆的同学都充满担忧地向他打听厦门的情况。吴昆豪安慰他们:会比你们想象的繁华。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意味深长地说:我们并不想通过这短暂的相聚改变什么,我们只是坚信,任何的变革无不是由一次次看似微小的接触和交流孕育而成。

  相隔几天,台北市中正小学参访团一行40人搭乘“东方之星”号经厦金航线抵厦,开始进行为期5天的参观访问活动。参访团团员包括老师、学生及家长。行程中安排了许多具有闽南特色的文化活动。厦门实验小学还与中正小学签订友好协议,成为福建省首所与台湾本岛小学结好的小学。

  此前,应台湾中华世纪书画协会及一些台湾媒体的联合邀请,厦门书法家林志良在台北市举办了个人书法展。他的“书法交流之旅”在台湾引起了轰动,台湾媒体赞其“开启了两岸书法交流封闭50余年之窗”。

  此外,首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将于7月29日至31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台湾书商首次获准在交易会现场销售图书。台湾出版界和发行商非常重视这一两岸文化交流的盛会,到目前为止,台湾出版界和发行商向大会预定的参展展位已超过100个,还有不少发行商正在与组委会商谈接洽。此届交易会将成为台湾书商来大陆参展规模最大、人数最多、内容最丰富的一次图书展会。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10日 第四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