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缆怎么“变”成鸡?(农村新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4:5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于猛 王玉亮

  “事实证明,当初我的‘电缆变鸡’决定是正确的。如今,肉鸡年产达30万只,不仅自己每年能赚五六十万元,还带动了全村十几个养殖户。”“电缆变鸡”是任丘市南王庄村王书均发明的词儿,老王前些年办电缆厂赚了钱,去年将所有积蓄拿出来办了一座肉鸡标准化养殖小区,他说这叫“电缆变鸡”、“工转农”。

  像王书均这样“工转农”的民企老板,时下在任丘市越来越多,从2004年初到今年6月底,共有138家民营工业企业投资农业项目147个,总投资额达5.8亿元。其中,亿元项目2个,千万元项目13个。建成规模农业生产基地39个、示范园区39个,带动辐射农户1万多户,促进农民增收9200余万元。

  地处白洋淀边的河北任丘市,经济实力位居河北省十强县(市)前列。但是与当地工业相比,该市农业和农村发展相对滞后,投入比较少。近年来,任丘市一大批民营企业通过发展工商业积累了雄厚资金。据统计,全市民营企业闲置资金20多亿元,城乡居民存款余额达120多亿元,这些钱大部分“躺在”银行账户上“睡大觉”。如何使这些钱“醒”过来?任丘市有关部门调研认为,任丘处于京津周边,发展农业产业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涉农项目发展空间很大。

  为引导民间资金投向农业产业化项目,该市注重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去年以来,全市以乡村道路整修、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对新上涉农项目予以适当补贴等为财政投入重点,先后有3亿多元财政资金注入“三农”。同时,该市组织有投资意向的民营企业家到苏、浙等地参观取经,促进观念转变。该市又相继出台了鼓励和扶持民营企业投资农业项目的优惠政策,对新上农业产业化项目投入近1600万元资金,鼓励民间资金向农业项目转移。

  “建一个标准化鸡棚,政府补贴1万元。我这个养鸡小区建设,政府补贴了10多万元。”尝到了“工转农”甜头的王书均颇有感慨地说:“从事别的行业哪有这样的好处呀!”2005年,仅对标准化养鸡小区建设的补贴,任丘市财政就拿出了400万元。全市目前已经建成2万—3万只规模的养鸡小区25个,年产值达3.2亿元。肉鸡产业已成为任丘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良好的涉农项目投资政策,不仅使当地的工商企业纷纷转行,还引来不少外地企业投资农业项目。河北乌兰布和乳业有限公司2004年6月落户任丘,年产各类乳制冷冻饮品4.2万吨,不仅安置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600余人,还带动了周边的奶牛养殖、运输等相关行业发展。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10日 第六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