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明之星”张思忠“刚柔波管”第一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5:13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发明之星”张思忠“刚柔波管”第一人(组图)
“发明之星”张思忠“刚柔波管”第一人(组图)
“发明之星”张思忠“刚柔波管”第一人(组图)
  南依巍巍嵩岳名刹少林寺,北望滔滔黄河诗圣杜甫故里,瞻顾北宋黄陵悠悠石窟寺……此处人杰地灵,经济繁荣昌盛,乃综合实力连续十三年位居河南省县(市)首位的郑州市巩义所在地。

  2004年巩义市GDP高达191.2亿元,已连续六届跻身全国百强县(市)。巩义经济何以能够保持持续高速增长?究其原因,就在于近年来该市依靠科技进步,全市涌现出了一批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民营企业。

  这些企业灿如繁星,巩义市民营企业家张思忠和他的郑州市东方给排水设备总厂,被河南省科技厅授予“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是其中一颗耀眼的新星。

  (一)

  随着给排水新型环保产品“DGRG型刚柔波管”这项专利技术的应用,今年40多岁的张思忠已开始渐渐为人们所知。其实,张思忠搞发明很早,十几年来他研制开发了许多高新实用技术,已先后申请专利50多项,获得授权35项,15项专利技术已付诸实施。

  2004年,他被省知识产权局等部门授予河南省首届“十大非职务发明创业之星”,他的个人申请专利数量列河南省非职务发明首位。

  中国发明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聂荣臻元帅的女儿聂力女士对张思忠的发明事迹十分关注,对他坚持不懈自主创新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赞赏。

  张思忠默默无闻搞发明的事迹同时也引起了省市各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省委副书记李清林、副省长贾连朝以及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知识产权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对他的发明十分重视,鼓励他运用知识产权,为实现中原崛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省科技厅和知识产权部门还出台政策,扶持张思忠等一批发明人创业。巩义市四大班子领导及市科技局负责人多次到该厂指导工作,特别是市长乔建宏对他的发明给予了充分支持和鼓励。

  在市场上,张思忠研发的系列专利产品同样以其高品质和经济实用性,受到广大用户的欢迎。目前,他们生产的新型橡胶接头、钢制伸缩器、卡箍式柔性接头、钢柔波管(钢复法兰)等已在河南、河北、天津、山东、上海、内蒙、湖南、湖北、云南等20多个省、市的近百项水利、水电工程中中标和使用,并打入三峡、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沁北、宁海电厂等国家重点工程,还出口美、日、韩等国家。

  目前,东方给排水设备总厂已成为河南省同类产品的“龙头”和效益最佳企业。美国、加拿大及国内的40多家企业纷纷要求合作或有偿使用他的专利技术。他的专利技术无形资产价值已过亿元。大口径10米的新型钢柔波管(钢复法兰)即将研制成功,这项技术将填补国内外空白。

  据了解,张思忠还在东方给排水设备总厂内成立了新产品研究所、新产品开发部、设计部等,并计划在全国通过专利许可使用等方式建成3个分厂,10个协作厂,范围覆盖国内20多个省、市。

  如今,张思忠还是郑州市政协委员、市台联副会长。他心系祖国统一大业,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由他牵头组建的郑州市台基经济交流中心,为台胞、台企服务,并在人才、文化、彩印、产品营销等方面为企业提供综合服务,为郑州市的招商引资做出了一定贡献。他还先后资助社会福利事业20多万元。

  大家眼中的张思忠,是一个典型的中原汉子,对人真诚,为人谦和,双目炯炯有神。他话语不多,但浑身上下洋溢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

  人们在对张思忠敬佩之余,不禁会问:他是怎样一步步走上成功之路的?

  (二)

  刀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张思忠出生在巩义市西村镇一个农家,经历过不少生活的艰辛和磨砺。1976年他高中毕业后进入乡、村电管所工作,不久担任村团支部书记,1991年调进了村工业办。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于1986年筹建了东方给排水设备总厂。

  张思忠不善言谈,但爱学习、肯思考、好钻研。还是在他的学生时代,中国四大发明和爱迪生、居里夫人、祖冲之、张衡等中外科学家的名字,就已在他脑海里留下了深刻印象,使他从小就立下做一名发明家的远大志向。

  早在张思忠干电工时,他就试着自学修电机,动脑子研究解决发电机组的疑难问题。那时候,正是户户安装有线广播的年代,张思忠就好奇地自制广播线路开关。简单地动手制作带来明显的电路断、通效果,使少年时代的张思忠倍感科技的神奇及发明的快乐。

  在进行金属法兰盘模具研发时,由于法兰上穿螺丝的孔都是圆的,为解决一种椭圆形法兰的固定,设计人员作了难,准备放弃;张思忠到现场点拨,他突发奇想,让设计人员把螺丝孔设计成椭圆形的,设计人员恍然大悟,这个专利产品终于研发成功。发明并不太神秘,只要留心就有机会。一天早上,他拿着牙刷却没有找到牙膏,就想,如果牙膏、牙刷同在一体,就给刷牙带来很多方便。于是就发明设计了牙膏、牙刷在一体的“一种便携式牙刷”。

  发明给张思忠带来了快乐,同时也让他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汗水。20年来,张思忠把他全部的精力都用在东方给排水总设备厂的发展和给排水设备的技术创新方面,他结合给排水管道连接件的市场需求,打破国外企业的许多技术封锁和专利壁垒,完成了大量富有创新意义的发明。

  原来的给排水设备存在承压不足、漏水、爆裂等问题,同时国内给排水管道连接件功能单一,防震防噪性能差,有待进一步改进。1996年他在三门峡电厂考察时发现,水泵停机时,安装在水泵进水口处的橡胶接头因负压而变形。针对现有设备存在的不足,张思忠在优化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对产品的结构、材质、工艺进行创新和改造,研究开发了多功能、高质量的DGRG(GF)-W刚柔波管(钢复法兰)系列环保产品。现有用于橡胶接头的法兰盘多为金属材料制成的整体结构,质量较大,产品成本高,运输、搬运也多有不便,由于是整体结构,套装也很困难。张思忠进一步创新,研发出重量轻、功能全、成本低,与新型橡胶接头、钢柔波管配套使用的塑料法兰盘、钢性塑料法兰等产品,备受市场青睐。

  专利发明不能仅仅停留在试验车间里,它还必须是一个实实在在、受市场认可的产品。也只有把技术产品化、市场化,发明才有意义。多年来,张思忠的每一项专利技术都是根据市场需求来选题,经过了市场的检验,因而专利技术的实用性都非常强。

  有了好的专利产品,还要有出色的市场营销。在这方面,张思忠眼界高、思路开。目前他已在全国建立了11个产品推广、营销机构,组建了以大中专毕业生为主体的推广团队。张思忠每年大部分时间都奔波在工程设计、施工现场。三伏天头顶烈日,三九天冒着严寒,靠着这种执著精神、优质服务和产品优势,得到了越来越多用户的信任。如今,他正筹建新钢复法兰生产线,新开发的钢复接头、新型橡胶接头已准备投放市场。

  几年来,张思忠开发的产品已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技术水平,11项专利技术荣获国家专利技术优秀发明奖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最佳成果进步奖二等奖,“非金属法兰盘”发明专利荣获“尤里卡最高荣誉世界发明金奖”。他本人荣获“2003年河南省非职务专利申请量第一名”、“2004年河南省首届发明创业之星”,并加入世界发明家协会担任理事。同时,刚柔波管专利产品荣获河南省“高新技术产品”,该厂荣获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

  张思忠深感知识的宝贵。无论工作再忙,每天坚持4个小时的学习从不间断,并多次参加中央党校和省、市委党校培训班,还受到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的接见。特别是近十年,他学习翻阅了大量国内外书籍资料,并于2000年9月参加首都经贸大学经济法专业研究生班学习,2002年7月获硕士研究生学位,2003年被聘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张思忠认为,在这个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企业如果没有专有技术和知识产权,将寸步难行。而发明者并非都能成为富翁,发明创造神圣而艰辛,需要充满激情同时又具有牺牲和奉献精神。

  张思忠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这样一条艰难的创业之路。

  (三)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近年来国外跨国公司加快在我国申请专利,申请数量已接近25万件,通过知识产权来“跑马圈地”,构建新的技术壁垒,打击挤压竞争对手,给我国的民族工业带来严重的威胁。为此,张思忠认为当前国内企业的当务之急是,加快科技创新,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创造民族品牌。

  要创品牌、闯市场,不仅需要企业自身苦心经营,同时还需要社会为其提供优质、高效和规范的发展环境。

  而最近让张思忠最为苦恼的就是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

  张思忠的东方给排水设备总厂位于巩义市西村镇西村境内,近年来随着企业前景看好,张思忠一直希望扩大规模,将企业做大做强。但他渴望扩大场地、新上生产线的愿望却得不到村里个别领导人的支持,张思忠的“发展之梦”迟迟被搁置。而此时,该村的另外几位村民在没有拿到土地手续的情况下,提前在张思忠的厂门边搭起了违章建筑。张思忠多次到村里反映,也没有结果。失望之余,张思忠不由得萌生去意。

  张思忠说,搞发明创造或企业内部经营,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不怕,都有办法克服,但环境的制约却让人空有一腔热血却无能为力。

  如今,已有省内外的一些地方政府向张思忠和他的高新技术企业伸出热情之手,希望把他招商过去发展,并开出了很多优厚的条件。这些都让张思忠犹豫再三,因为在他内心深处,还有一股浓烈的家乡情结,他希望能在家乡巩义多做些事,带动乡里共同致富。

  在国内给排水设备领域,张思忠可谓“国内给排水发明刚柔波管第一人”,他的诸多发明和产品市场广阔,有着光明的未来。愿更多的人关注和支持这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企业,为这样的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愿张思忠和他的东方给排水设备总厂被更多人认识、理解和支持,在前行中再铸辉煌! (马正国涂先明)

  责任编辑:李胜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