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7:0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我们的子弹打完了,大片的鬼子冲过来。我们跃出战壕,举起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昨日下午,91岁的成都某百货公司退休职工黄传祥,在家中向记者讲述了他在抗日前线与日本鬼子搏斗的惨烈场面,忆起了那把“砍了鬼子无数”的大刀。

  13岁丧母、16岁丧父,无依无靠的黄传祥18岁当了兵。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编入131师757团的黄传祥随队出川抗日。

  “那时我是个上等兵。部队刚到太原北岭车站就遇上了日军的骑兵和坦克部队,由于我们武器太差,打了半天后只好撤回潼关……”黄大爷说起与敌军激战的场景滔滔不绝。

  黄大爷说,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们就与鬼子干了百余次的遭遇战。“城墙打燃了,打垮了!我们的人还在战斗!”其中最惨烈的是滕县战役和台儿庄战役,鬼子的大炮轰过了,飞机炸过了,步兵就在坦克的掩护下叫嚣着冲过来……

  “那一次我们空着肚子与鬼子血拼了一个昼夜。子弹打完了,我们跃出战壕,高举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黄传祥说,由于武器装备太差,他们打鬼子时常以大刀为主。

  “我在前线打了5年的鬼子,很少受伤!”黄大爷自豪地说,他惟一一次受伤是在1940年5月的湖北五龙庙战役。当时,鬼子的炮弹密集地向他们的阵地飞来,他被弹片划掉了一大块肉,鲜血直流。不过经简单包扎后,他又与鬼子展开了激烈的肉搏战。

  “5年里,你还记得你的大刀干掉了多少鬼子吗?”记者追问。

  “数不清了,数不清了!谁去记这个?只要冲上去了,就什么都不会想,反正大刀就像砍西瓜一样,见鬼子就砍!”大爷说到最激愤时不停地挥舞着双臂,仿佛又回到了抗战前线。

  黄传祥当过8年兵,就与日本鬼子干了5年。这是他一生最感自豪的事。尤其是他的那把大刀,狂砍鬼子5年,经常砍得处处是缺口。他说,那时候闲下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将那把大刀磨了又磨,“直到刀锋磨得雪亮,让鬼子看了就虚你三分”。离开前线时,整把大刀几乎被磨得不成样子了。

  黄传祥说,他生平最遗憾的就是那把大刀交了公,没能留下做纪念。 记者万金龙摄影郑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