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建设节约型社会专题 > 正文

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 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7:14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保持国民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势头。”这是省委副书记、省长韩寓群在7月8日下午主持召开的第49次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强调的。

  本次常务会议,主要是贯彻国务院做好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我省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意见,分析全省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部署下半年工作。

  在听取省经贸委、发改委、统计局等部门的汇报后,韩寓群指出,要进一步提高对建设节约型社会重要性的认识。我省是人口大省,人均资源相对不足,后备资源十分匮乏,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综合利用各种资源更为必要。

  韩寓群强调,加快节约型社会建设,要与抓好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全面开展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环境治理、建设生态省紧密结合起来。当前要抓紧制定和完善各个行业的消耗定额,特别是能源、资源、水、土地、材料的消耗定额,并通过价格机制和经济政策奖励节约、惩罚浪费。切实转变消费方式,提倡科学合理消费。要建立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技术进步支撑体系,加快高新技术的开发和推广应用。要高度重视新能源的研究开发,抓好风力、沼气、废旧资源发电。要强化执法监督管理的力度,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体系。要加大对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政府机关要带头开展节约,实行能源、资源消耗定额管理,制定节约办法,制定节约奖励和处罚措施。

  韩寓群指出,今年上半年,我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和谐社会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保持了又快又好的发展,经济增长步伐进一步加快,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结构进一步优化。这是省委、省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贯彻中央各项方针政策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全面落实省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共同努力的结果。当前我省经济发展也面临一些困难,主要表现在:资源的制约因素加大,外经贸受国际贸易形势的影响将进一步显现,部分企业受国内市场变化影响亏损增加,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不稳定因素。

  韩寓群要求,全省上下要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和发展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把中央政策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虚心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实事求是地分析总结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高度重视国家宏观调控力度进一步加大对经济发展带来的深刻变化,安排部署好下半年的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经济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一是把“三农”工作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大力发展农村社会事业;二是高度重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抓好突破菏泽和帮扶30个欠发达县各项政策的落实;三是全面落实“五个突出”工作措施,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四是继续保持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切实注意加快投资结构调整,特别是努力增加对技术创新的投入、对高新技术研发应用及第三产业的投资。要依法严格保护土地,节约集约用地,开发整治荒山荒地,保障建设用地;五是高度重视社会就业问题,全面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六是做好财政增收节支工作,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努力创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七是抓好资源和能源的长期战略研究,鼓励企业走出去建立资源和能源基地,确保经济安全;八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关心群众生活。

  副省长陈延明、谢玉堂、蔡秋芳、王仁元、王军民、张昭福、孙守璞,省长助理臧海强,省政府秘书长刘宗元出席会议。

  相关专题:建设节约型社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